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郑建邦率民革中央机关人员赴河北平山义务植树

2018年04月26日 11:20 | 作者:江汉冰 李建君 王长锁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雨后的河北大地,晴空万里,气候滋润。4月24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民革中央原副主席何丕洁率民革中央机关工作人员近80人到河北省平山县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并参观学习。河北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叶冬松看望了郑建邦一行。河北省政协副主席、民革河北省委会主委卢晓光陪同。河北省政协秘书长陈书增,石家庄市政协主席刘明轩,河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栗慧英,民革河北省委会副主委甄树清、范振增、梁立敏和机关干部参加了活动。

青枝绿叶寄深情

郑建邦一行来到平山县李家庄开展义务植树活动。车还没有停稳,有人就脱下外套准备大干一场。挥锹培土、浇水扶苗……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繁忙劳作,100余棵新栽种的百日红、柏松树苗迎风挺立,为美丽乡村增添了一片新绿。

为什么选在这个时间植树和参观学习呢?郑建邦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说,在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和民革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特别选择了来到革命老区平山县义务植树。这是一个特别值得纪念的时间节点,植树后民革中央全体机关干部将参观中共中央统战部办公旧址李家庄,重温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光辉历程;参观革命圣地西柏坡,重温新中国建立的艰辛过程,这对于我们进一步加深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基本政治制度的理解和认识具有重要意义。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对多党合作制度作了非常精辟的概述。他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民革各级组织都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通过这次植树和参观学习,我们民革中央机关的全体同志将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新论断、新要求的认识,准确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基本要求,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新时代,努力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强化自身建设,积极建言献策,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民革的贡献。山好、水好、人更好。他环顾了一下四周微笑着说,太行山是新中国建设的一个缩影,我们以后要年年来这里,为美丽乡村建设,也发挥好民革的重要作用。

统战故里思绪远

虽日月轮回七十载,但有个标志历久弥新。从民主建国道路的艰难探索到1948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为动员全国各阶层人民实现建立新中国的光荣使命,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并得到了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他们接受邀请奔赴解放区,与中国共产党共商建国大计。这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的一页。

李惠东介绍说,前几天,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参加了中央统战部组织的各民主党派中央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赴西柏坡、李家庄参观学习后,认为非常受教育,回京后马上要求民革中央组织全体机关同志来这里学习参观。我们再次回顾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光辉历程和背景,对于我们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具有重要意义。

何丕洁曾在河北邢台插队三年,对河北有着特殊的感情,多年来对河北的工作给予了很多关心和支持。他说,这次来到统战故里开展一系列纪念“五一口号”的活动,是为了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继承和发扬“五一口号”精神,坚持和发展新型政党关系,发挥联系广泛的资源优势,努力做好新时期的各项工作。虽然我即将退休,但我看到大地生机盎然,这激发着我要永葆青春,为统一战线多做工作。

不忘初心向未来

在西柏坡指挥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的作战图前,在四间土坯房的中央军委作战室的全国战略形势要图前,在摆放收人条“收到,战犯杜聿明一名”的橱窗前,在毛泽东以中共中央主席名义致信著名民主人士李济深、沈钧儒的大幅图片前,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会场,聆听“两个务必”的核心精神中……民革中央机关参观学习的人员专心致志,感受颇深。有的同志结合自身感悟畅谈了体会。

民革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边旭光说,我和大家的心情一样,都很期待这次意义特殊的活动。昨夜,我们是由李惠东带队出差从贵州赶回来的。其实我来过平山多次,这次看到比原来漂亮多了,湖光山色,风光秀丽。虽然我们辛苦一点,但能亲自参与生态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很高兴。通过参观学习,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向新时代奋进。

郝芸芸说,一张张生动的历史图片,一个个珍贵的历史文物,带我们一起回顾了中国统一战线发展的光辉历史。“五一口号”发布后,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冲破国民党的重重封锁,胜利到达解放区,并在统战部组织下,围绕新政协的筹备,积极建言献策。70年来,我们国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当年提出或响应五一口号的先辈们所追求的目标,许多已经成为现实。作为民革中央机关工作人员,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自觉增强“四个意识”,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遵循民革老一辈领导人正确的选择,传承民革的优良传统,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

卢淼深情的说,我曾经在西柏坡工作过一年,这次再回来,看到变化巨大。我和同事们种下“同心林”,参观中央统战部旧址纪念馆,重温五一口号,深刻体会到了民革前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心和决心,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优越性。作为民革中央机关的一名工作人员,一定要传承民革的优良传统,认真领会“五一口号”的精髓,为新时期多党合作制度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团结报团结网河北记者站 记者江汉冰 通讯员李建君 摄影王长锁)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中央 植树 中国共产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