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徐辉率队赴山东、江苏开展高校基层组织建设调研

2018年04月26日 11:27 | 作者:王梓瑜 |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4月16至2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率队赴山东、江苏开展高校基层组织建设专题调研,并出席了民盟江苏省高校基层组织负责人会议。山东省政协副主席、民盟山东省委主委王修林,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民盟江苏省委主委胡刚,民盟中央组织部副部长蔡葵,民盟山东省委专职副主委董利忠,民盟江苏省委专职副主委吴胜兴等参加了调研。

徐辉副主席一行调研民盟山东省高校基层组织建设

徐辉副主席一行调研民盟江苏省高校基层组织建设

徐辉副主席一行走访了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河海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等高校党委和统战部门,并就高校基层组织建设问题先后召开7场座谈会,与22所高校基层组织负责人和盟员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参加座谈的高校盟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介绍了在领导班子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发展及履职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并针对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很多富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建议。徐辉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充分肯定了各高校基层组织取得的优异成绩,并对大家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联组会上,深刻阐述了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明确要求各民主党派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这对民盟自身建设特别是组织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组织建设工作是民盟整体工作的基础和保障,高校基层组织在组织建设工作中有着特殊地位,发挥着重要作用。推进高校基层组织建设是盟中央本年度组织工作主线,此次深入高校调研的主要目的就是要摸清家底,了解实情,全面掌握基本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更好地发挥高校作为人才“蓄水池”的作用。他强调,民盟作为“立盟为公、参政为民”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所取得的每一项成绩都离不开广大盟员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广大盟员讲奉献,不计较个人得失,在各个领域为国家、为民盟做出了贡献。民盟各级组织要有责任感,时刻关注盟员的需要和诉求,帮助盟员在本职岗位中实现新发展,增强广大盟员的组织归属感。他希望高校盟组织积极参与到“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纪念活动中来,在重温历史中铭记合作初心,在弘扬传统中深化政治共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他要求大家在高校基层组织建设中,能够查清问题,主动作为,着力发展代表人士和有潜力的青年盟员,使高校盟组织人才结构趋于合理,界别特色得以巩固。

徐辉副主席一行参加民盟江苏省高校基层组织负责人会议

徐辉副主席在座谈会上讲话

在4月21日召开的民盟江苏省高校基层组织负责人会议上,徐辉强调,高校是民盟的主界别主阵地,也是民盟干部人才的成长基地。坚持不懈地抓好高校基层组织建设,事关民盟事业薪火相传、健康发展,民盟中央历来都高度重视。他希望民盟江苏省委在高校基层组织建设中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认清形势,充分认识加强高校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认清加强高校基层组织建设,是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重要保证,是民盟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重要依托力量,也是巩固和发展民盟界别特色的必然要求。二是突出重点,提升高校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成效。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促进高校基层组织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持续抓好队伍建设,关键要提升带头人的综合素质,抓好代表人士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鼓励盟员岗位建功,积极投身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去。三是加强领导,形成共抓高校基层组织建设的合力。要强化领导责任,积极参与到共抓高校基层组织建设中来;密切党盟关系,争取党委和统战部门的支持;完善激励机制,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调研期间,徐辉副主席还专程看望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胡敦欣和河海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中如。 (撰稿:王梓瑜,摄影:民盟山东省委、民盟江苏省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高校 基层组织 民盟 组织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