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文在寅和金正恩的这顿饭引起了日本的抗议

2018年04月26日 14:19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纵观历史,餐桌上菜式在国家外交活动中扮演了一个十分重要的角色,它们甚至可以缓和大国间的紧张关系,理顺双方的谈判进程。近期,曾被称为“亚洲火药桶”的朝鲜半岛再次引起全世界的关注,不过,这次不是因为朝韩双方的紧张局势,而是两国领导人历史上的第三次会晤。会晤前夕,青瓦台非常正式的公布了韩朝首脑会晤欢迎晚宴的菜单,面对饮食文化相同的朝鲜同胞,韩国人打起了“统一牌”。

左上:黄姑鱼海参水饺 右上:鸭田米饭 左下:凉拌章鱼 右下:炭烤牛肉

左上:黄姑鱼海参水饺 右上:鸭田米饭 左下:凉拌章鱼 右下:炭烤牛肉

开启韩朝首脑会晤先河的已故前总统金大中生于韩国全罗南道新安郡,本次晚宴的菜品就包括当地特产黄姑鱼海参水饺;参加第二次韩朝首脑会晤的前总统卢武铉卸任后在峰下村种植鸭田米,晚宴上的米饭就将使用这种大米;已故现代集团会长郑周永曾赶着牛群访问朝鲜,而饲养这群“和平之牛”的忠清南道瑞山牧场将向本次晚宴提供牛肉;已故作曲家尹伊桑毕生致力于促进半岛统一,他的故乡统营近海出产的章鱼也将成为本次晚宴菜品的材料。

带着朝鲜半岛地图的芒果慕斯甜品

带着朝鲜半岛地图的芒果慕斯甜品

这道普通的芒果慕斯,因摆盘装饰的朝鲜半岛地图画上了与日本有领土争议的岛屿,日本外务省发言人在4月25日公开表示提出抗议,“我们已要求不要端出这道甜点。”

法国美食家布里耶·沙瓦朗说:“餐桌上,看得到政治的精髓。”宴请外国领导人时吃什么,怎么才能吃得高兴、吃得对味,原料、菜品、菜式、用餐场合等等都藏着大学问。菜式融合贵宾国家与本国的文化,可以展现尊重及诚意,展现国家形象与文化。餐桌上推杯换盏,可以化解紧张气氛、拉近关系、增进信任。甚至菜品原料都可以体现两国关系、经贸往来等等政治精髓。

舌尖上的小小故事,也会造就一段意义深远的历史。

1971年美国国务卿基辛格访华,周恩来总理通过“烤鸭外交”“茅台外交”打破会谈紧张气氛获得成功。基辛格曾不吝对烤鸭的热爱,“只要给我来一份北京烤鸭,我愿意签署任何文件。”

1972年日本已故前首相田中角荣访华,一碗家乡口味的味噌汤让他拉进了与中国的距离,几天后,中日两国宣布恢复邦交正常化;

受邀参加中美国宴小米CEO雷军在微博上晒了一张国宴菜单

特朗普访华期间,受邀参加中美国宴的小米CEO雷军在微博上晒了一张国宴菜单

由于特朗普十分喜欢带番茄酱的牛排,所以在其2017年访华期间,欢迎国宴的菜单上出现了番茄牛肉这道菜。让人感到意外的是,宫保鸡丁这道家常菜竟也出现在国宴餐桌上,这是因为,在包括美国人在内的很多歪果仁看来,“世界名菜”宫保鸡丁等同于中国菜,如同意大利面之于意大利。

国宴是一个国家礼仪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对外的最高礼遇,也是对国家历史文化的自信体现。我国国宴讲究四美,即环境美、菜品美、器皿美、服务美,这在近年来中国举办的G20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多场主场外交活动中的国宴服务中可见一斑。

G20峰会晚宴菜单 菜名体现了团结合作与包容的力量

G20杭州峰会晚宴菜单 菜名体现了团结合作与包容的力量(图片来源:网络)

我国在历次国宴上所使用的精美瓷器(图片来源:网络)(左:APEC峰会 中:G20杭州峰会 右:“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我国在历次国宴上所使用的精美瓷器

(左:APEC峰会 中:G20杭州峰会 右:“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一带一路”国宴主桌上的装饰,满满都是对“一带一路”的最好诠释

“一带一路”国宴主桌上的装饰,满满都是对“一带一路”的最好诠释

国宴的餐桌上,不只陈列着美食,更展示了一国国力、文化和领导人的个性风采。西方国家首脑甚至为了某些重大历史时刻的出场,精心安排、反复演练,以确保届时面对媒体,能回避错误或有失默契的表现。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国宴 日本 晚宴 和金 金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