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让“送戏下基层”成为文化惠民新常态

2018年04月26日 14:35 | 作者:赵耀世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近年来,湖北省按照“市场运作、政府买单、群众看戏”的原则,积极引导和鼓励民营艺术表演团体和社会组织创作优秀剧目到基层演出,以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据悉,2017年,湖北省文化厅为十堰市出资42万元购买公益性文艺演出服务105场。(4月25日人民网)

“群众看戏,政府买单”,其实就是平时所说的文化送戏下乡。作为一项惠民工程,它既有效地丰富了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润物细无声地实现了寓教于乐的目的。因此,对于这项举措,可以让其成为文化惠民的新常态。

近年来,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基层群众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也越来越高。但是,受地理位置、经济条件等多种因素的困扰,传播优秀文化的节目不能很好地深入到基层。正是基于这种现实,送戏下基层这种文化公益活动显得越发重要。

从类似活动中可以看出,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接地气”是显著特点。这些节目,从一开始就能很好地抓住基层群众的心。在整个演出过程中,先进思想和优秀文化对基层群众起到潜移默化的宣教作用。这种形式远比常规的做报告、搞宣讲、拉条幅等更有效果。

尤其是,文化送戏下基层的内容不仅仅只是传统优秀剧目,以身边好人好事为素材的自编自导节目在近几年也表现得颇为突出。事实上,我们常讲,文艺创作要“源于生活,高于生活”。这种节目形式,既彰显传统文化的根,又充满基层气息。因此,它和基层群众有着无比的亲近感,这是很容易走进群众内心的。

与此同时,通过文化送戏下基层这种活动,可以有效盘活文化现有资源。当前,文艺团体开始走向市场化,这给它们的生存和发展带来更大的机遇和挑战。而基层则有着广阔的文化市场。所以,以送戏下基层为抓手,为文艺工作者提供更多的实践锻炼机会,进而促使他们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这必然会给文化传播带来更大活力。

总之,文化送戏下基层已经成为当前社会认可度较高的一个项目,而要让其惠及面变得更宽更广,就需要政府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并以此建立投入保障机制。也只有理顺了这个体系,文化送戏下基层这种形式才能长效运作下去。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文化 基层 惠民 群众 送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