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纪念"五一口号"70周年>回望70年 回望70年

重温“五一口号”精神,传承家国情怀

2018年04月26日 15:20 | 作者:冯丹龙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1

1948年,冯玉祥在纽约街头演讲。

1948年5月1日,中共中央发出“五一口号”,“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当时远在美国纽约的祖父冯玉祥将军是第一个响应中共号召,决定回国参加政协会议。5月2日,中共中央电示上海局和香港分局,邀请29位民主人士北上商谈新政协召开事宜,祖父在这“29人名单”中位列第二。

为了祖父回国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筹备工作,中国共产党周到地为他设计好了回国的路线——乘苏联的邮轮“胜利号”,过大西洋,经由黑海到达敖德萨,再换乘火车进入东北。1948年7月31日,祖父摆脱特务的监视登上“胜利号”,率先踏上奔向新政协的征途,然而不幸在黑海遇难……

1948年11月2日,为完成祖父生前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筹备工作的遗愿,祖母李德全告别了留在苏联读书的姑姑和爸爸,独自抱着祖父的骨灰回到东北解放区哈尔滨下榻马迭尔宾馆。

祖母抵达哈尔滨后第二天,中共中央致电高岗、李富春请代致慰问李德全,并邀请她参加筹备新政协协商会议,同时为祖父在马迭尔宾馆举行了吊唁大会。

在哈尔滨政协文史馆关于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的一组文献中有这样一段记载:

“1948年11月3日,中共中央就沈钧儒等对《关于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诸问题(草案)》协商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做出答复。

1948年11月15日举行了第三次座谈会。高岗、李富春与在马迭尔的民主人士就中共中央11月3日的答复进行商谈,各民主人士完全同意中共中央给予的答复,同时提出两点新建议:1.规定参加新政协的单位由中共及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地区代表共38个单位组成,每单位人数6名;2.如再有增加的提议,可随时协商,在筹备会中作正式决定。11月21日中央复电同意上述两点建议。

以后又经过几次座谈,1948年11月25日,高岗、李富春受中共中央委托,与在马迭尔宾馆的沈钧儒、谭平山、章伯钧、蔡廷锴、王绍鏊、朱学范、高崇民、李德全八人达成关于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诸问题的协议。商定的主要内容有:

一、 关于新政协筹备会:1.决定由中国共产党及其赞成中共中央“五一口号”的23个单位的代表组成新政协筹备会;2.新政协筹备会的任务是负责邀请参加新政协的各方代表人物,负责起草新政协文件,负责召开新政协会议;3.新政协筹备会组织条例由中共起草,经各方同意后,俟筹备会集会时正式通过;4.筹备会会址设在哈尔滨。

二、 关于新政协参加范围及任务:1.新政协的参加范围是由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反对国民党反动统治,反对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压迫的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无党派民主人士的代表人物组成,南京反动政府系统下的一切反动党派及反动分子必须排除,不许参加;2.新政协举行时间在1949年,具体时间及地点由筹备会决定;3.新政协应讨论和实现的问题,一是共同纲领的制定,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及中央人民政府的建立。

三、 成立专门委员会,研究各项专门问题。

这份文件得到中共中央七届二中全会的批准。这是筹备新政协活动的第一份正式文件。马迭尔宾馆也因此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形成的重要历史见证地之一。

今天在马迭尔宾馆还有一个展览,记载着1948年9月至11月全国的民主人士齐集哈埠,共商新中国建国大计,酝酿筹划全国第一届政治协商会议的那段历史。在马迭尔宾馆218房间的门上有一个牌子——“1948年11月初爱国民主人士李德全女士曾下榻于此房间” 。

回顾历史,缅怀先辈,“五一口号”的发布与响应播下了肝胆相照、合作共事的种子,展现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生机活力,彰显了革命先贤奋进有为的家国情怀。在新时代,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九三学社的社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我将秉承“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责,不忘初心、不辱使命、砥砺前行。

(本文作者系冯玉祥将军孙女、九三学社社员)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新政协 中共中央 参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