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刘新成率民进中央调研组赴湖南开展调研

2018年04月26日 15:32 | 来源:民进中央网站
分享到: 

4月23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带队赴湖南省衡阳市调研。图为调研组在陡岭小学调研。

4月23日,由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带队的民进中央调研组,赴湖南省衡阳市开展为期四天的“乡村教育文化发展中的治理问题”调研活动。本次调研是民进中央“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年度重点考察调研(大调研)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科技厅厅长赖明勇,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谢勇,全国政协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主委潘碧灵,湖南省政协办公厅巡视员汤浊等陪同调研。

4月24日,调研组一行先后前往衡阳县演陂中学、演陂镇文化中心、西渡镇陡岭小学、西渡镇梅花村文化活动中心等调研点进行实地考察。

演陂中学创办于1958年,现有十个教学班,学生610人,教职工44人,其中本科学历41人。演陂中学校园环境优美,基础设施完善,校园活动丰富多彩。调研组一行饶有兴致地观看了由学校学生表演的《示子侄》的韵律操。同学们服装整齐,动作优雅,颇有古风。《示子侄》为王船山(即王夫之,明末清初著名思想家,衡阳人)所作,文章从立志与习惯养成切入,言简意赅,文质兼美。学校通过这一作品的传播,在使学生感受国学魅力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当得知本科毕业、任教两年的陈芬老师月收入尚不到3000元,且所学专业与在学校讲授的课程不符,身兼多门学科的授课任务时,调研组对农村教师的待遇以及教师专业结构等问题十分关心。

留守儿童在乡村学校已成为普遍现象,且队伍还在持续扩大。目前,演陂中学有100多名留守儿童。在学校的留守儿童之家,调研组看到,这里配备有网络视频和电话,方便留守儿童与身在异乡的父母交流亲情,同时学校还配备有心理咨询室和专门的心理辅导教师,对留守儿童进行情绪疏导和心理关怀。今年初三的曹青同学,父母在广东打工,一年只能回来两次,曹青吃住都在学校,周末回十几里外的爷爷奶奶家。刘新成关切地询问她学习生活情况,鼓励她好好学习,早日成才。

在演陂镇综合文化站,调研组先后考察了这里的图书阅览室、活动辅导室、多功能厅和工作室等等。文化站站长刘红叶介绍,该站目前共有工作人员4人,每年在镇里举办各类文体活动30余场,培训文艺骨干120余人次,深受群众欢迎。尽管群众积极性很高,但专业人才的匮乏和设备设施的欠缺,也让刘红叶在开展工作中受到了很多制约。

西渡镇陡岭小学目前有6个教学班,在校学生121人,学生主要来源于陡岭村,现有教师9人。2010年时,因生源、师资不足,学校一度成为西渡镇咸水学校教学点。2014年,学校投入300多万元创建义务教育合格学校。调研组先后走进仪器室、图书室、电脑室等功能室,了解学校基础设施等情况。

调研组了解到,目前该校师资配备极度不足,教师专业结构也极不平衡。该校应配备教师13名左右,但因办学条件差,学生人数少,导致原有教师留不住,公办教师不愿来,目前学校9名教师中,包括校长在内的8名都是支教老师。调研组深深感受到,师资是制约乡村教育发展的最大短板,如何让教师下得来、留得住、教得好,是摆在面前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

农村学校留守学生特别多,陡岭小学同样如此。不少学生父母在外打工,基本上都是由爷爷奶奶隔代管教,造成学生性格、情感、学习兴趣等方面差异较大。甚至出现5+2=0的怪现象(即学校五天的正面教育抵不过2天周末家庭的负面影响)。尽管学校通过家长学校、留守儿童之家等多种途径进行管理和教育,但受专业师资、财力、设备设施等因素限制,留守儿童仍然是困扰学校的难题。


调研组在梅花村文化活动中心调研。

在西渡镇梅花村,调研组看到,这里村级文化设施基本齐全,建起了农家书屋、广播室、阅览室、视频室、培训室,配备了投影仪、音响、电视机、广播、乐器、体育器材,建设了三个文化广场,文艺汇演、广场舞、球类比赛、节日舞龙舞狮等文化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但受制于文化投入的持续性,文体设施出现问题后维修难;群众文化活动缺乏指导,总体水平不高;文化活动场地狭窄,很多村民健身娱乐的愿望还难以充分满足。

当天下午,调研组在梅花村村部会议室举行了民进中央调研衡阳县乡村座谈会,进一步听取衡阳县乡镇、村、学校、文化中心等有关同志介绍情况。

“年轻的教师去农村学校支教呆上一两年就心浮气躁,都想往城里跑,年老的教师更不愿去。”西渡镇党委书记胡胜利对农村学校难以留住教师这一现象十分忧虑。他分析说,很多农村学校路途遥远、交通不便,住宿生活条件有限,待遇又没有明显优势,这是造成上述现象的主要原因。他建议,进一步改善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和农村教师居住条件,实行本土化教师招考,完善农村教师激励机制,县镇统筹调配教师资源,来改变现状。

冯正华是西渡村土生土长的村民,他对村里存在的红白喜事中“好摆脸(相互攀比、死要面子)”现象进行了批评。他说,有的人家收媳妇,房子装修好阔气、彩礼送好多、席面办好宽、烟酒买好贵,为此榨干积蓄甚至借钱,破坏了乡村文明和家庭和谐。近年来,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推行移风易俗,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乡风文明创建的标准还有很大差距。他建议,要注重宣传引导,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开展道德评比评选活动,增强村民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衡阳市各乡镇的学区制度引起了调研组的浓厚兴趣。由于传统的乡镇通过中心校管理其他村校的制度存在着很多弊端,衡阳市先行一步,在乡镇(园区)建立了学区教育督导责任区,作为教育局的二级机构,履行乡镇教育督导职责,构建党、政、督三位一体的乡镇教育管理新模式,此项改革被教育部官网作为先进经验予以宣传推介。

座谈会上,调研组成员还就学校男女教师比例,社区、乡村与学校之间的关系,如何充分发挥市县级的专业文化院团、农村基层党组织、群众性文化社团和文化能人在文化活动中的作用,提升村民对公共文化服务的参与度和满意度等问题,与衡阳市教育、文化一线的有关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

刘新成在座谈会上充分肯定了衡阳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村教育、文化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在调研中感受到衡阳发展的日新月异,深受鼓舞。特别是衡阳市广大干部群众对教育、文化的发展充满热情和期盼,这是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新的乡风文明的基础。调研中也发现了农村教育工作和文化生活中的存在的一些缺陷与不足之处,需要我们一起去努力改变。对考察和座谈中了解到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调研组将认真加以记录、梳理、分析,以期在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对乡村教育文化的改革和发展提出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

本次调研组成员包括,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主任、山东省教育厅巡视员张志勇,民进中央文化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雷鸣强,民进中央文化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湖南卫视节目监制、主持人汪涵,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邬志辉,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委员、上海海川剑鑫教育集团董事长奚剑鑫等专家学者。民进中央办公厅副主任朱效利、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姜其和参加了调研。

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警卫局政治处主任张涌,民进湖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马石城,湖南省衡阳市政协副主席张亮,衡阳市政协副主席、民进衡阳市委会主委陈淼,中共衡阳县委书记曾秀,衡阳县政协主席杨秋良等陪同调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调研 学校 民进中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