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湖南围绕“五特”推进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建设

2018年04月26日 15:34 | 来源:中国民族报
分享到: 

与会人员在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岩脚侗寨考察。湖南省民宗委供图

日前,湖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怀化市举行。湖南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委、省财政厅、省住建厅、省文化厅、省旅发委等有关单位负责人以及全省6个市(州)、24个少数民族县(市、区)民族工作部门负责人和民族工艺师共1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总结了近年来湖南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了下一步工作。

会议指出,发展是解决民族问题的总钥匙,保护和建设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对推动民族地区发展意义重大,大有可为。针对下一阶段的工作,会议明确:一要找准少数民族特色村镇的功能定位,立足实际,积极作为;二要探索少数民族特色村镇的发展路径,围绕“五特”大做文章,即抓特色民居保护、凸显民族建筑个性,抓特色产业开发、增强自我发展动能,抓特色文化传承、守护共有精神家园,抓特殊人才培育、强化人才支撑作用,抓特色风光打造、建设绿色生态田园;三要健全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建设发展机制,凝聚合力统筹推进。

会议期间,湖南省民宗委为第三届“湖南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美丽少数民族特色村镇”授牌,为首届少数民族手工艺品展演展示活动获奖人员颁发证书。

据了解,湖南省于2009年正式启动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保护与发展工作,走出了一条以“五特”为抓手的特色开发、个性发展的路子。目前,湖南省进入各级项目库的少数民族特色村镇数量达到2600个,全省有30多个少数民族特色村镇成功创建国家4A级或3A级景区,58个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被国家民委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湘民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少数民族 特色 村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