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一季度工业通信业:稳中向好好中育新

2018年04月27日 09:42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陈因在4月25日举办的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全国工业和信息化系统推进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一季度工业通信业延续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实现了良好开局。

一季度实现良好开局

据陈因介绍,今年一季度我国工业通信业的良好开局突出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工业经济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工业生产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比去年全年快了0.2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企业经济效益持续改善,前两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6.1%,比去年12月份加快5.3个百分点,扭转了去年3月份以来回落的趋势。行业发展信心不断增强。3月份,大中小企业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均进入扩张区域,工业用电量、工业出口交货值等指标与工业生产匹配吻合。

二是制造强国建设加快推进。“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高标准推进,“中国制造2025”五大工程深入实施,集成电路、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产业加快发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持续开展。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不断深化,工业继续向中高端迈进。一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和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增长11.9%和7.9%,快于整体工业5.1个和5.9个百分点。

三是去产能降成本防污染深入实施。我国对化解3000万吨过剩钢铁产能年度任务进行了分解,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化解过剩产能持续推进,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加快落实。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5%,比上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减轻市场主体3000多亿元非税负担政策措施,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大力实施绿色制造工程,开展第三轮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2017—2018采暖季工业企业错峰生产专项督导。

四是信息通信业运行平稳。基础电信运营商加快制定降低流量资费方案,确保完成既定降费目标。一季度4G用户总数达10.5亿户,4G用户总数占移动电话用户总数的72.2%,电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1%。信息消费持续扩大,融合应用创新活跃,物联网产业链不断完善。统筹谋划工业互联网发展,进一步做好工业互联网顶层设计,推动打造多方协同联动的产业生态。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当前工业通信业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仍然复杂多变,主要发达经济体经济政策调整,国际贸易摩擦升级,我国工业一些行业还面临较大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压力,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仍面临不少困难。”陈因指出。

工业经济提质增效

谈到一季度工业经济在提升发展质量上的表现,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负责人、新闻发言人黄利斌将其概括为12个字:“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好中育新”——稳的基础牢固,进的步伐稳健,新旧动能转换有序推进,质量效益结构稳步提升。

黄利斌介绍,稳的方面主要表现在工业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今年前两个月,我国工业利润增幅为16.1%,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同比提高0.33个百分点,实现了增长和效益同步。”进的方面主要表现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步伐加快。坚持用市场化、法制化的手段化解过剩产能,去产能的成效在继续巩固,一季度钢铁行业的产能综合利用率恢复到80%左右的合理区间。新的方面主要表现在新动能加快培育成长。一季度工业领域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增加值增速同比增长9.6%,快于整体工业增速2.8个百分点,符合产业转型升级方向的像智能、绿色、高端产品的产量快速增长,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工业机器人的产量增速分别为139.4%、15.2%和29.6%,城市轨道交通、工业机器人、通信设备等中高端制造业的投资增速均超过70%。

“未来工业经济发展的预期持续向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已经是连续20个月处在荣枯线上方。”黄利斌同时表示,国内产业转型升级仍然面临着许多难题需要突破,企业生产经营也受到多种因素的制约,长期存在的一些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与外部环境冲击交织叠加,加大了我国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难度。

陈因提出,要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步伐,一要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增强中高端供给能力;二要加强制造业质量品牌建设;三要以培育高端绿色消费带动供给质量提升;四要营造有利于提高制造业供给质量的良好环境。

加快推动核心技术的突破

谈到近期市场关注的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问题,陈因表示,集成电路产业是一个技术密集型、人才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产业。我国在芯片设计、制造能力和人才队伍方面还存在着差距,需要进一步加快发展。未来我国将坚持走创新发展和开放合作的道路,加快推动核心技术的突破,加强国际产业的合作。

前不久我国提出要尽快放宽汽车外资限制,降低汽车进口关税。陈因指出,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是双赢之举,“未来将在制造业已经基本开放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汽车、船舶、飞机等行业的开放要求,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的外资股比限制”。他透露,2018年我国将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的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将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将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并且取消在华设立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这样的限制。同时已经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相当幅度降低汽车的进口关税。

此前工信部表示,将于今年7月1日前取消手机流量漫游费。“企业正在加班加点并行工作,这个目标是能够实现的。”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闻库告诉记者,今后还将加大不限流量或大流量资费方案的推出力度,开展流量套餐的扩容降费等。在网络提速方面,今年要进一步促进用户宽带的速率提升,今年的目标是希望超过一半的家庭宽带用户都能够使用100兆以上的宽带速率,同时上半年将出台相关上行速率的标准。(记者 温源)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工业 一季度 发展 加快 通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