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盟中央帮扶广宗县村医培训小记

2018年04月27日 08:57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夯实农村基层卫生网底
——民盟中央帮扶广宗县村医培训小记
记者 张春莉

“走过来,让我看看你走路怎么样了?”“数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我听听……”3个月前因脑出血深度昏迷、经及时抢救已康复的刘永胜一一照做了。见这位曾获得过中国好村医的河北河间村医恢复状态如此好,第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开心地笑了。她对身旁的上海君和堂中医奇难杂病专家、善医行中医药传承导师蔡德亨教授欣慰地说,你用那么快的时间唤醒了刘永胜,让他恢复到这个程度非常棒啊!

4月22日,张梅颖一行从北京冒雨赶到任丘市青塔乡双塔村“善医行”培训基地,参加民盟中央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善医行村医公益全科医生培训第三十一期任丘培训班开班活动及师承拜师仪式。

据介绍,此次前来学习的88名村医均来自河北省广宗县。为保证每一个学员都能够在培训期间学习掌握培训技术,可以独立实操,本期培训班还增加了120名老学员与广宗学员结成一帮一带教对子,并招募了10名助教,以保证培训质量。

“广宗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是民盟中央的重点扶贫地区。”张梅颖说,在现有的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比例高达40%,是脱贫攻坚难啃的骨头。提升贫困地区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培训一支留得住、有吃苦奉献精神的高素质村医队伍,是夯实我国农村基层卫生网底的重中之重,也应当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方面与着力点。“我们要让‘善医行’精准医疗扶贫走进广宗等贫困地区,培训帮扶村医们学习掌握善医行全科医生培训技术,提升村医医疗服务能力,让村民小病看的好,少花钱;大病出院后可以有效得到康复;减少家庭与社会的医疗支出,解放贫病家庭劳动力,为广宗等贫困地区的精准脱贫提供有力的支持。”张梅颖说。

据培训中心主任刘凤梅介绍,自张梅颖于2010年率先倡议发起善医行村医公益培训项目七年来,迄今已培训村医70000名,先后学习重大疾病的鉴别转诊;学习上海科委863成果———“蔡氏头排针”唤醒植物人,治疗小儿脑瘫、中风偏瘫;学习掌握善医行中医药适宜技术、易象经络针法、四圣盘灸、盘针临床应用、实操练习、急救常识等。“据不完全统计,善医行培训仅中医适宜技术已让2500多名中风偏瘫、失语患者、脑瘫患儿缓解症状或者康复,解放了2500个家庭的劳动力,让这些家庭脱贫。”刘凤梅说。

相关资料进一步显示,除培训村医70000名外,善医行七年来还开展了包括前期远程网络培训、中期集中培训、火种计划一帮一带教卫生室实地培训等多种培训几百期,培训辐射周边村医20万。目前,除我国台湾省、青海省、西藏自治区外,“善医行”学员覆盖了其余全部的省、市、区,已有近10000多个乡村的几千万村民享有了善医行培训优质医疗服务。

开班仪上,张梅颖在历数了“善医行”艰辛发展历程后说,民盟盟员冯先磊为这次培训活动捐赠了20万元。她叮嘱前来参加培训班的广宗县村医学员们,一定要珍惜培训机会,学好培训技术,把名师们独一无二的“绝活”学到手,用高水平的诊治能力更好地为村民做好健康服务。

与会有关专家、名师、学员代表等在开班式上先后发言;蔡德亨还在培训基地为“善医行”的20多名弟子现场讲授了中医经典“医宗金鉴”。

民盟中央副主席龙庄伟,民盟河北省主委边发吉以及民盟中央社会服务部、妇女委员会,河北省委统战部、沧州市、任丘市、中国民间中医药研究开发协会的有关负责人等参加开班式。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培训 村医 民盟中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