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北京崇建公司:创建“三创”发展文化,引领建筑业高质量创新发展新向标

2018年04月27日 16:2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要在创新引领、绿色低碳等领域形成新动能,建设质量强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质量强国建设开启新征程。中冶集团中国二十二冶北京崇建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崇建公司)紧跟新时代前进步伐,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牢牢握住创新这一发展的强劲“动力源”,创建“三创”发展文化,把“一家亲”家文化向纵深推进,开辟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一、 创建“三创”发展文化的背景和做法

北京崇建公司是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控股、北京建远投资经营有限公司持股组建的国有企业。拥有中国钢结构制造特级资质和三个一级资质的高新技术企业。

面对建筑业发展前所未有的新挑战,资源和环境约束不断加剧,原材料、劳动力等生产要素成本不断上升,粗放建设发展模式难以为继,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刻不容缓。北京崇建公司“三创”发展理念和“三创”发展文化建设应运而生,实践证明已经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有效举措。

2013年10月,北京崇建公司以总经理赵亮为首的新一届领导集体审时度势、顶层设计,大刀阔斧搞改革创新,以培育优秀企业文化为抓手,以凝聚职工士气、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打造崇建品牌为目标,创建了“三创”发展文化,快马加鞭开启了建设美好崇建、让崇建人过上好日子的新征程。

2016年初,随着3D打印技术在各领域的渗透和普及,以及北京崇建创新创效活动的开展,从事建筑施工10多年的总经理赵亮萌生了一个新的想法,即成立3D研发团队,利用3D打印技术,来解决公司面临的建筑渣土处置问题,并提出一系列减少渣土运输对城市造成负面影响的大胆设想。

公司领导班子专门召开论证会,对3D打印研发团队负责人王恩鹏的实施方案进行论证,认为值得尝试,并给予了经费、人员等方面的支持。王恩鹏带领着团队,反复运用软件进行产品设计、建模、制图、模拟动态分析、验证和尝试,以超强的执行力和创造力,将自己的全部身心投入到3D打印技术与建筑渣土有机融合上,带领团队自主研制出了我国首套3DSCW,堪称公司“三创”的典范。在王恩鹏尽职尽责的担当精神、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敬业精神,执着坚守、不畏艰辛、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的带动下,崇建上下形成了勠力同心为实现“美好崇建”贡献智慧和力量的热潮,“三创”发展文化蔚然成风。

(一)明确企业文化建设的方向

企业战略发展规划是企业一个时期的战略总目标,包括指导思想、企业使命、愿景和价值观、企业战略定位、企业发展规划目标体系、品牌建设规划等内容。能否实现战略规划目标,建设先进的企业文化至关重要。

北京崇建公司从企业发展战略目标出发,贯彻落实“建筑的建设者、产业的开拓者、高质量创新发展的领跑者”的战略定位,逐渐培育形成并共同遵循的具有本企业个性的价值观念、道德规范、规章制度、行为准则、物质形象等,创建价值观文化、制度行为文化和物质形象文化,打造一支“团结、忠诚、担当、正派”的干部团队,充分彰显“一家亲”家文化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形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二)抓好员工队伍的素质建设

品牌既是物质成果更是精神成果,也体现了企业的文化素质。只有高水平的企业文化,才能产出体现品牌价值的精品、名品。

1. 北京崇建公司对全体员工进行企业精神、经营理念、企业价值观和各种管理理念的教育,使广大员工从深层次领悟和认同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努力克服把企业文化等同于文体活动和只注重外观形象的片面认识,培育员工形成共同的价值观、使命感和责任感,逐步达到员工行为与之相统一,使企业文化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

2. 建立培养、吸引、激励和合理使用人才机制,为人才成长和脱颖而出创造条件。贯彻“让每个员工都有合适岗位”的人才理念,制定了2016-2020年人才规划,制定了人才管理办法,规范人才选拔、培养、考核、退出程序,出台《管理制度汇编》和《全面管理操作流程实战手册》,采用引进、培养相结合的方式打造管理和专业人才队伍,培养跨专业、跨岗位的复合型人才,形成积极向上的企业理念和企业文化氛围,以满足公司做强做优的人才需求,为公司持续健康稳步发展提供人才保证。

3. 加强党员队伍的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好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促进党员观念转变和业务能力提升;开展“我为党徽添彩”活动、“创先争优”活动;努力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使党员队伍真正成为凝聚和引领生产经营的中坚力量。

4. 加强制度行为文化建设。企业的制度体系是价值观念得以贯彻和实施的重要保证。制度行为文化建设强调用完善的制度体系、企业风俗来约束和规范员工的行为,强化内部监控和业绩考核,把员工的行动统一起来,齐心协力地进行企业品牌建设。

(三)强化施工现场的企业文化建设

作为建筑施工企业,绝大部分工作的落脚点均是围绕工程项目来展开的,因此,项目文化建设的好与差,直接影响整体企业文化的建设水平。

1、 牢固树立“用心铸造精品”的品牌理念。公司始终秉承“用心铸造精品”的品牌理念,以技术创新为驱动,加强施工过程控制和考核,精心打造技术领先、管理一流、业绩卓著的高质量绿色品牌建筑。

2、 严格执行施工现场视觉识别标识规范,公司名称、标准字、标准色、旗帜、会议室布置、施工机具标识都按规范实施;项目部管理人员在工作时间须统一着装;施工现场的标语口号以反映工期、安全、质量为重点,做到醒目得体,破损换新。

通州两站一街项目CI视觉识别导入成果,被列为中冶集团标识样板工程,是北京崇建公司注重基层项目文化建设、打造崇建品牌初见成效的结果。

1

通州区“两站一街”工程工地

3、 以创建安全文明工地为载体,推进现场文化建设水平。始终把安全文化、质量文化、诚信文化、绩效文化作为项目文化建设的重点,与全面管理体系运行、安全文明工地创建和工程创优评奖结合起来,推行安全质量标准化,把安全文化和质量文化贯穿于工程建设的全过程。

4、 加强对施工现场人员进行道德理想、廉洁文化、遵纪守法的教育,从而把项目部建设成为团结和谐、善打胜仗的坚强团队。

5、 加强对协力队伍的教育管理,并关心和爱护他们,用公司的企业文化感染和熏陶他们,培养其成为懂技术、会管理、讲文明、守法律,拉得动、打得响,与公司同舟共济、协力同心的施工队伍;教育其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质量标准和各项规章制度,充分认识造成安全事故的危害性,最终实现长期合作、互利共赢的目标。

6、 根据工程实际适时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关心一线员工的身心健康和业余生活,尽最大努力安排好现场职工的饮食与住宿,积极营造如家一样的温暖氛围,让职工都有如家一般的感觉。

(四)培育“三创”发展文化

培育“三创”文化,就是以效率和效益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牢固树立创新、创效、创业意识,以创新挖掘新动力,以创效激发新活力,以创业培育新动能,贯彻落实①创新就是工序、管理、要素创新,就是找准问题,②创效就是节约、精细、忠诚,就是抓住问题,③创业就是找项目、搞合作、再利用,就是解决问题理念,坚持把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制度创新放在企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在创效方向选择上,坚持与创新、创业有机统一,在节约资金、提高效率上想办法,在精细管理中找出路,在培养职工对企业忠诚度上下功夫,打造政治上有担当、行动上执行力强、业务上素质过硬的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高素质队伍;牢固树立找项目就是创业的全员市场营销思路,加强合作机制创新,挖掘再利用潜能,全方位广泛调动职工创业的热情,挖掘全体职工“三创”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形成干部领跑、团队奋进、激情工作、心情舒畅、奋发有为的“三创”氛围,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活力源泉。

“三创”发展文化是北京崇建公司“一家亲”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传承文化、忠诚文化、奉献文化、宽容文化一起,成为建设“美好崇建”的精神财富。

二、 企业文化建设取得的成效

(一)品牌建设方面

1. 公司成为“双一流”企业,即高新技术企业和全国优秀施工企业;

2. 荣获社会信用评价“AAA”等级企业,中国工程建设诚信典型企业;

3. 成为2017年科技创新创业先进单位、中国创新力百强企业。

(二)技术创新方面

公司拥有32项国家专利技术,其中建筑渣土3D打印专利技术9项,填补了3D打印技术在建筑渣土领域的空白。

2017年10月,北京崇建公司自主研制的我国首套3DSCW “建筑渣土多功能3D打印系统”正式发布,被国资报告、新华社、国资委网站等媒体争相报道,彰显出崇建品牌实力,标志着绿色智能化建筑变废为宝的时代已经来临。

2

3DSCW “建筑渣土多功能3D打印系统”实体机

(三)职工创新、创效、创业意识明显增强

北京崇建公司的“三创”发展文化根植于崇建土壤。公司职工在崇建“大家庭”中感受家的温馨和关爱,对企业像对家一样爱护,尽职尽责地为企业想事做事做成事,同心同德共建美好家园。

公司以“三创”课题的研究、落地为导引,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提升职工全局性思维能力,增强看问题的眼力、谋事情的脑力,实现职工人生价值。职工在“三创”发展文化氛围中,将个人理想与企业愿景紧密结合,同心协力共赢未来。

北京崇建公司注重创新、鼓励创新,将创新作为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第一动力,坚持把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制度创新放在企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立足岗位对现行的工作流程、制度的做小改革、小完善;全体职工积极在节约资金、提高效率和创造价值上下功夫、出成效;在精细管理中找出路,遇事勇于担当的人多了,执行力更强了,把时间和精力用在工作上、学习上和钻研问题上的人多了,真正把“三创”发展落实到了行动上。2017年,全体职工申报累计“三创”课题491项,已实施完成的课题有293项,创效484万元。

公司“三创”发展文化的创建,大大激发了职工干事创业的活力。每年一次的“三创”大赛,体现了参赛选手的“三创”性、引领性、前瞻性、持续性、双效性,更是充分展示了职工的创新精神、创效意识和创业能力,在职工中掀起 “三创”热潮。

(四)项目管理“五化” 方面

公司牢固树立开拓项目、管控项目的意识,将“三创”发展理念融入到施工过程的各个工序与生产要素之中,实行项目管理“五化”,即标准化、集约化、精细化、平台化和可控化,持续提升项目管理水平;科学组织施工,开展新工艺运用、技术创新研发、管理流程优化、传统方法革新、内控管理到位;积极践行“大力提升质量,建设质量强国”和“打造精品工程,树立企业形象”,制定《质量检查指导手册》,用技术手段解决质量问题,开展质量通病防治,统计收集防治方法12项,促进了工程质量不断提升。

三、 启示

1. 企业文化建设,要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创新

从“三创”理念提出,到形成“三创”发展文化,成为企业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是一个漫长而艰巨的过程,要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创新。

2. 崇建“三创”发展文化的创建,是新时代企业转型升级的成功尝试

在践行“三创”发展文化的过程中,北京崇建公司总结的工程管理微创新和“问题数”管理法,物资材料“打包进、打包出”及“五进六出”“五统一”管理法,项目餐饮化和保安服务管理法,以及项目党建工作创新工作方法等,均有很高社会推广价值,可以说是建筑行业管理思想、管理方法和管理工具的革命性变化,可以推而广之。

3. 创新意识和创新人才培育,应该成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心

北京崇建公司本着立足探索科技创新之路、鼓励支持科技创新和培养科技创新人才的原则,大胆启用富有创新精神、敢于承担风险的创新型人才,激发他们的创新激情,引导、鼓励、支持他们创新创效创业。

正是有北京崇建公司对创新人才的培养、鼓励和支持,才有了从最初研发出的“三角洲”型桌面3D打印机,打印出第一批3D桌面文化工艺品,到3DSCW “建筑渣土多功能3D打印系统”正式发布,将施工现场的渣土应用于大临设施建设,变废为宝实现了建筑渣土3D打印从无到有的“0”的突破,填补了国内3D打印的空白,引领了建筑业企业绿色发展的方向。

改革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在这个充满挑战、充满希望的时代,北京崇建公司将以千帆竞发春潮涌,百舸争流正逢时的干劲,信心百倍地阔步前行,让“三创”发展文化结出更多果实,让3DSCW “建筑渣土多功能3D打印系统”带动建筑行业革命性创新发展,匠心建造更多的创新产品,为开创绿色建筑智能化发展贡献崇建力量。

编辑:秦云

关键词:北京崇建公司 三创 建筑业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