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朝韩首脑会晤种下“和平之树” 半岛局势迎新开端

2018年04月28日 07:25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4月28日电 (记者 何路曼)“新的历史从现在开始”——当地时间27日,金正恩迈步跨过军事分界线,成为朝鲜战争之后第一位踏上韩国土地的朝鲜最高领导人,这一瞬间自此定格为历史。此次韩朝首脑会谈不仅给朝鲜半岛局势带来和平的新开端,也能为朝美首脑会谈“引路”。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4月27日,金正恩与文在寅在板门店军事分界线附近共同种下一棵65年树龄的松树,这是一棵停战协定签署那一年——1953年的松树,种树的土分别来自朝鲜和韩国。随后,金正恩用韩国汉江的水浇树,而文在寅则用来自朝鲜大同江的水浇灌树木。

【和平需共同努力,共同繁荣】

跨过军事分界线、检阅仪仗队、会谈、植树、发表共同宣言……时隔11年,朝韩领导人再次会面,一系列举动都象征着和平与繁荣。韩国《韩民族日报》称,这是 “半岛命运的转折点”。

韩方为金正恩举行了传统欢迎仪式及阅兵仪式,这也是朝鲜最高领导人首次检阅韩国军队仪仗队。中国外交学院战略与冲突管理中心主任苏浩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指出,这是一种象征性结束敌对关系的行为,具有一定的象征意义。

当天下午,韩朝首脑在板门店军事分界线附近共同植树。植树仪式中使用了一棵65年树龄的松树,这是1953年停战协定签署那一年的松树,种树的土分别来自朝鲜“白头山”和韩国汉拿山。松树前的石碑上除了刻有金正恩和文在寅的签名外,还刻上了“种下和平与繁荣”几个大字。

对此,苏浩表示,“共同建设未来,朝鲜半岛和平的大局,需要韩朝双方共同努力,共同培植,共同繁荣”。

韩朝首脑会谈结束后,签署了《板门店宣言》)。韩联社援引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话表示,“拥有相同血缘、历史、文化和语言的韩朝将如同以往重新融为一体,尽享无尽繁荣”。

韩国总统文在寅则表示,“我们决定在自主决定民族命运的同时,为获得国际社会支持与合作一起努力”。今后将基于坚定互信,为实现和平、繁荣与统一,定期举行会谈和拨通首脑热线及时开展磋商。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4月27日,金正恩与文在寅在板门店军事分界线附近共同种下一棵65年树龄的松树。

【改变格局 “引路”朝美首脑会谈】

分析称,两位首脑达成的协议“不是无核化的结束,而是无核化征程的起点”。青瓦台期待会谈内容不仅可以影响韩朝关系,还可以改变整个东北亚的安全格局。

韩国《中央日报》指出,此次韩朝首脑会谈还与之后的朝美首脑会谈直接相关,堪称后者的“引路人”,或将推动朝美首脑会谈中双边关系迅速发展。

苏浩表示,朝鲜半岛紧张的根本是美朝之间的对抗,而此次韩朝首脑会晤将缓解对抗的状态,对国际的和平和稳定带来巨大影响。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国际政治系教授、朝韩问题专家王生指出,之后进行的朝美首脑会议将对解决朝鲜核问题开启一扇大门。他表示,走向无核化道路会得到国际社会的接纳和支持,也会给朝鲜稳定发展,带来深层次、根本的意义。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4月27日,金正恩与文在寅在板门店军事分界线附近共同种下一棵65年树龄的松树。

【东北亚和平稳定的“压舱石”】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7日表示,中方看到了今天上午朝韩领导人跨越板门店军事分界线握手会晤的历史性时刻。“渡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中方期待以此次板门店历史性会晤为契机,进一步开启半岛长治久安的新征程。

谈到中方在朝鲜半岛局势中所发挥的作用,苏浩表示,“今天朝鲜半岛走到和平稳定的转折,和中国的贡献密不可分”。中方的劝谈、促和,以及“双暂停”和双轨机制,给朝鲜半岛的变化指明了方向,也发挥了推动的作用,产生了积极影响。

此外,有中国参与的六方会谈机制,为处理朝鲜核问题提供了重要有效的平台。苏浩指出,虽然后来六方会谈中止了,但其功能和效率仍在国际社会有所体现。未来解决半岛核问题,还需要恢复六方会谈。中国政府做出了非常积极的贡献,美国总统特朗普也曾公开表示对中国积极作用的认可。

王生认为,中方在朝鲜半岛一直起到一个重要作用,体现在中方坚决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做东北亚和平稳定的“压舱石”。从平昌冬奥会以来,中方一直引导韩方往和平谈判的方向推动,朝鲜半岛局势的转圜得益于中方提出的“双暂停”和双轨制方案。

在朝韩领导人27日下午签署的《板门店宣言》中,朝韩决定努力促成韩朝美三方会谈,或韩朝美中四方会谈。王生指出,未来,中方或继续推动多边会谈解决朝核问题。在多边会谈的过程中,中方的作用将更加重要。(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朝韩首脑会晤 和平之树 半岛局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