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黄石市各级政协委员进村组助力精准脱贫小记

2018年04月28日 08:20 | 作者:毛丽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脱贫梦”也是“振兴梦”
——湖北黄石市各级政协委员进村组助力精准脱贫小记
人民政协报记者 毛丽萍

幕阜山脉北麓,坐落着一个2800平方公里,人口接近130万的“大”县,这里也是目前湖北省黄石市唯一的国家级贫困县———阳新县。今年春节刚过,黄石市即召开全市脱贫攻坚暨阳新县2018年脱贫摘帽工作推进会,目标即是动员全县一切力量向脱贫摘帽集中,全力以赴投入脱贫攻坚主战场。市政协副主席黄曲波代表市政协参加了这个会,全市“一切力量”中,政协是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2126009

浙江商人的商业嗅觉总是很敏锐。2013年,县政协委员冯迎春的父亲徐忠林从浙江来到这里与朋友结伴投资农林特色苗木产业,看中的就是农业未来的发展前景。虽然历经艰辛公司至今仍未盈利,但74岁的徐忠林仍旧信心十足:“做农业没有坚持是不行的。”

郁林公司通过流转钟山村山地坡地一万亩,已经发展种植黄桃、核桃、香榧等果实树木五六千亩,带动村里66户266人就业,近几年,公司累计发放劳务工资588万元。到公司来参与林间管理劳动的基本上是留守村里的老人,他们主要从事除草、修剪、松土等强度较轻的体力劳动,每天每人能挣到100元,中午还有公司午餐,年底还有流转分红。

“在郁林公司的启发下,我们村从2015年开始推行‘532’脱贫模式,村民集资占五成,村集体占三成,郁林公司给苗木给技术占两成,共同发展1000多亩的山地果实种植。”李相权对记者说,“现在我不仅对以后的持续发展有信心,我还正在着力解决村里11个水池的改造,将来我的梦想是搞乡村旅游。”

85后市政协委员林婷婷把粮油食品基地放在了阳新,公司参与扶贫30多户。她希望把企业做大,带领更多的农民过上小康生活,这是她的梦想。

像冯迎春、林婷婷这样把梦想放进农村,用产业带动助力扶贫的基层能人、政协委员在市县政协的动员和号召下,将实现个人价值与精准脱贫紧紧结合。县政协委员、城东新区良荐村支书华志坚作为能人回乡带动的典型,他对记者表示,现在思考的是脱贫后乡村振兴的致富路。

2017年,黄石市新一届政协为助推全市整体脱贫目标如期实现,在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委员中开展“委员进村组、合力助脱贫”活动。根据市委总体部署,确定38个贫困村作为活动的帮扶联系点,分别由黄石市政协、大冶市政协、阳新县政协三个组织单位具体实施。每个联系点都由组织单位政协领导带队联系,细化方案,确保委员进村组有经费、有人员、有制度,确保委员从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途径助力精准脱贫实实在在。

市政协主席周蔚芬五次来到阳新县赤马村,围绕产业扶贫和政策落地深入调研,结合种植项目启动金融扶贫。她带领委员在赤马村开展的健康义诊、农技咨询、政策咨询专项服务深受群众欢迎,她决定把这些有专长的委员组织起来,把服务推广到其他贫困村。

周蔚芬心里也有一个梦想———“委员进乡村”短期是助力脱贫,但是目标实现后,如何实现稳定持续脱贫,如何实现乡村振兴梦,政协“委员进乡村”或能成为一个新的履职渠道和平台。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脱贫 黄石市 政协委员 助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