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经贸合作是促进中印关系重要加速器

2018年04月28日 08:44 | 作者:苑基荣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自2014年以来,中印经贸关系持续快速发展。2017年,中印双边贸易额达到844亿美元,比2016年增长20.3%,创历史新高,中国继续保持印度最大贸易伙伴地位。特别是中国自印进口大幅增长近40%,使双边贸易更加平衡。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取得长足进展。截至2017年底,中方累计对印投资超过80亿美元。经贸合作越来越成为中印关系的加速器和压舱石。

1524860521009_1

印度成为中国企业海外最重要投资对象国之一

“印度硅谷”班加罗尔市中心,有一个巨大的工地,大门口用中文写着“南通三建”。工地现场,印度工人在中国技术人员指导下绑钢筋、进行土建施工。这是印度班加罗尔金门置业有限公司与中国江苏南通三建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总统塔”高端住宅楼项目。该大厦标高161米,建成后将是班加罗尔乃至印度南部的地标建筑。

南通三建印度分公司总经理毛建东对本报记者说,该项目2017年7月正式启动,南通三建主要负责垫资、建设和项目管理,用品牌管理经验来推动项目。印方利用当地资源优势,负责与当地政府部门沟通和市场销售。金门置业执行董事桑杰·拉吉对本报记者说,过去4年来,他们一直在寻找一个强大的国际合作伙伴,“我们评估了来自美国、欧洲和中国的多家战略合作伙伴,最后选择了中国公司。结果证明我们的选择非常正确,这是双方利用各自优势合作的完美结合,目前项目进展一切顺利。”

金门置业与南通三建的合作是中印经贸合作的一个缩影。中国驻印度大使罗照辉对本报记者说,近年来中印经贸合作不断深化,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响应印方提出的“印度制造”“数字印度”等战略倡议,积极拓展印度市场,印度已成为中国企业海外最重要的投资对象国之一。

中国驻印度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李柏军告诉本报记者,目前产业园区、智能制造、医疗健康以及互联网等产业是中印两国合作的重点领域,“快、稳、新、活”是当前中印重点领域经贸合作的主要特点。自2014年5月以来,中国对印投资累计涨幅超过200%。在传统产业领域,广西柳工集团和三一重工等重装制造企业、美的与海尔等白色家电企业始终坚持在印稳扎稳打,都取得了长足发展。

中国的新兴产业也在印度大力开拓。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手机品牌占印智能手机市场份额扩大至57%。中国互联网企业也已入驻Paytm、Zomato、Hike等印互联网明星企业。此外,阿里巴巴与腾讯先后通过入股的方式涉足电商行业,复星集团并购格兰德制药等案例都显示中国对印投资已不再局限于直接投资,入股、并购、产业基金等多种投资方式均成为中方投资的新模式。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中国 印度 经贸合作 中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