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喝茶能养五脏!知道这些茶叶知识,你就是资深茶友了!

2018年04月28日 14:30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中国人喝茶已有几千年历史,作为生活中的常见饮品,茶味清新淡雅,既能解渴又能养生,是很多人的挚爱。虽然大家都爱喝,但不一定人人都会喝,今天人民健康网为你收集了喝茶养生那些事,学会这些,您也是一位资深茶友了!

MAIN201804260926480738497298727

喝茶能养五脏

养心神:西洋参配红枣茶

西洋参又叫花旗参,能够清心火、滋阴。现代医学研究表明,用西洋参治疗心力衰竭病人,能够显著提高心脏供血能力,起到改善心脏功能的作用;红枣补血安神。

取六七片西洋参切片,再加上两三枚红枣,用适量的温水浸泡大概20分钟就可以了。早上起来,就拿它当茶来饮用,一直喝到下午,没有任何味道了,再把西洋参和红枣捞出来吃掉。

排“肝”扰:月季花配桂圆茶

月季素有“花中皇后”之称,有活血调气、消肿解毒的功效;桂圆可益气血、补肝脾、养肌肉。二者结合更有补肝益气之效,是非常适宜调理肝脏的茶饮。

取月季花5朵,桂圆肉50克,蜂蜜适量。将桂圆肉切成小碎块,月季花漂洗后切丝待用。烧开水,投入桂圆肉,3分钟后,放入月季花,拌匀,稍煮片刻即可。喝时可以拌入蜂蜜调味。

“脾”极泰来:党参配茉莉花茶

保养脾脏推荐党参茉莉茶。党参可补中益气、健脾益肺;茉莉花理气开郁、辟秽和中、消炎解毒、清肝明目;红枣补血养气。三者搭配,能起到很好的养身健脾之效。

取党参20克,茉莉花3克,去核红枣3个,加约500毫升热开水浸泡出味道即可。

补肾虚:枸杞配何首乌茶

说到养肾茶饮,不得不提的经典就是何首乌枸杞茶,此茶包括何首乌和枸杞,何首乌味甘苦,益精血补肝肾;枸杞味甘,可养肝明目,容易腰膝无力、尿频肾虚者常饮用,可养气壮筋骨。何首乌与枸杞搭配可消脂化痰、健脾补肾。适宜肾气不足的人常饮。

何首乌20克,枸杞10克放入茶杯中,冲入250毫升的热水,闷20~30分钟即可。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枸杞较易上火,体质燥热者可减少枸杞的量,或加入8克菊花,降低热性。

润肺脉:金银花配罗汉茶

清喉利咽、润肺止咳非常经典的一种搭配就是金银花罗汉果茶。金银花是各种清热茶饮里面的主要成分,有清肺热解热毒之效。而罗汉果可清热润肺、止咳、利咽、滑肠通便,声音嘶哑的人多喝罗汉果茶非常有效。两者合用,清热润肺去火效果非常好。

首先将金银花冲洗几遍,滤水,罗汉果洗净后剥成小块;将金银花、罗汉果放入锅里,加入800毫升水,大火煮开,转小火煲30分钟,煲好后即可饮用。

喝茶能赶走小疾病

感冒:红茶

感冒了不能喝红茶,但喝红茶可预防感冒,因为它能抑制口腔及肠胃中的感冒病毒。

取适量红茶,开水冲泡饮用。

咳嗽:款冬花茶

款冬花具有养阴生津、润肺止咳的功效。尤其对于感冒引起的咳嗽,治疗起来效果更佳。

取9克左右的款冬花,再在杯中放入15克左右的冰糖调一调味,用沸水冲泡之后盖上盖子闷上10分钟就可以了。

头痛:报春花茶

报春花有极强的镇静作用,因此又被称为“麻痹草”,对于舒缓紧张神经、减轻神经性头痛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取一小把报春花,放入茶壶中,以沸水冲泡8~10分钟,即可倒入杯中饮用。

胃疼:梅花茶

梅花具有疏肝理气、和胃止痛的功效。长期服用,有理气健身之效。

取白梅花2~3朵,鲜花或干花均可,用水冲泡即可。

胃病:石菖蒲茉莉茶

石菖蒲具有祛湿健脾、芳香开窍、和中辟浊的功效;茉莉花有理气开郁,辟秽和中的功效,对痢疾、腹痛、结膜炎及疮毒等具有很好的消炎解毒的作用。

石菖蒲6克,茉莉花3克,绿茶适量。首先将石菖蒲、茉莉花、绿茶用温开水洗净后控干。然后再将石菖蒲、茉莉花、绿茶加工研成细末,加入500毫升沸水冲泡,加盖闷约5分钟即可饮用。

喉痛:金莲花茶

金莲花可以滋阴降火,清热杀菌,尤其对慢性咽炎、喉火、扁桃体炎和声音嘶哑有消炎治疗的效果,平时饮用可使嗓音清亮。但金莲花药性偏寒,不适合长期饮用。

金莲花3朵,用开水冲泡即可。

失眠:三七花茶

茶饮里面,说起助眠不可不提三七。三七花能疏理经络,有助气血运行,气血运行通畅,人体平和。所以,三七花水能起到帮助睡眠的作用。

选用干燥的花蕾5~10朵,用滚烫的开水冲泡,第一泡先不要喝,用水除去花中的杂质,接下来泡茶的时候,可以适量加入一些蜂蜜。反复冲泡过的三七花可以放在嘴里咀嚼后吃掉。

记忆力差:迷迭香茶

记忆力减退是肾虚引起的,想要补脑提高记忆力,就要从补肾入手了。如果长时间地熬夜工作和学习而让你出现健忘的现象,此时来一杯迷迭香,将是不错的选择。

取3克迷迭香,放入茶壶中,缓缓注入热开水,冲泡3~5分钟,加入蜂蜜或砂糖,放置约3分钟便可饮用。

易怒:佛手菊花茶

菊花具有散风清热、平肝明目的功效,而佛手有疏肝解郁、理气止痛、化痰止咳、祛风清热等作用。

将佛手和菊花一起煮茶,可将两者的药效完全融合,能舒展体内肝气。

心烦:玫瑰花素馨花茶

此茶被称为“解郁茶”,因为玫瑰同素馨花一样,有着疏肝解郁的作用,同时还可以理气活血,治疗肝胃气痛、食少呕恶。

取玫瑰花、素馨花各6克,放入壶内先用温水冲洗一遍,然后冲入开水,待温后即可饮用。

疲劳:薰衣草薄荷茶

薰衣草能镇定神经、舒缓疲劳、减轻压力,有助安眠和缓解头痛;薄荷可镇静紧张情绪、提神解郁、止咳、缓和胃痛及头痛,并促进新陈代谢。

取薰衣草3克,薄荷叶2克放入茶壶中,先倒入适量的开水,将花茶冲洗一遍,然后倒掉洗花茶的水,再用热开水进行冲泡,静泡5分钟后,滤去茶渣,即可饮用。想要味道更好,可以在茶水温凉时,调入一些蜂蜜。

喝茶有3个最佳时间

早餐喝杯红茶

由于睡眠期间肠道处于半休息状态,晨起后它需要时间恢复到最佳工作状态,有些人早上吃一点寒凉的东西就会拉肚子,所以晨起后很适合喝性温的红茶。不过最好早餐时或早餐后喝,因为红茶是所有茶中咖啡因含量最高的茶,其咖啡因含量是乌龙茶的2倍,绿茶的3倍,空腹喝易引起心慌、尿频等,胃肠虚寒者更应注意。

大多数国人的早餐都吃得简单而匆忙,很少人会早餐喝茶。但是英国人却很重视早餐,它们早餐一般会喝混了牛奶的红茶,红茶的清香和牛奶的醇香加上精致的茶具瞬间提升了早餐品质和幸福感。建议大家早起片刻,放慢节奏,早餐来一杯温和红茶,彻底赶走睡意,开启充满活力的上午。

午后适宜喝绿茶

下午三点钟时,大脑容易昏昏沉沉,眼睛疲惫不堪,免疫力也有所降低,建议喝杯绿茶。绿茶属于不发酵茶,其茶多酚含量比其他茶都高,抗氧化能力最强,能更好清除体内自由基(活性氧),维持身体免疫力,让身体轻松。清代黄宫绣的《本草求真》称,茶能治“头目不清”,所以从中医角度讲,下午来杯绿茶也能提神清目。一般中午都吃得比较多且腻,绿茶正好有降脂、降糖效果;中医也认为,人到中午肝火最旺盛,饮绿茶可以缓解此症状。建议用80℃的温水冲泡,可使茶汤淡绿,茶香清爽,而且茶多酚破坏也最少,保健效果更好。

晚间喝黑茶、乌龙茶

由于过量摄入咖啡因会让人神经兴奋,影响睡眠,所以很多人晚上都不敢喝茶。其实,不同品种的茶叶中咖啡因含量不同,后发酵的黑茶咖啡因含量较低。常见的黑茶中,咖啡因含量由高到低依次是:六堡茶砖、云南普洱熟茶、雅安藏茶。爱茶的朋友可以先试试这几种茶,睡眠浅的朋友可尝试咖啡因含量更低的乌龙茶。

虽然绿茶咖啡因含量也很低,但是它属于不发酵茶,没有后发酵的黑茶和半发酵的乌龙茶温和,所以建议晚上还是以喝黑茶和乌龙茶为宜。大多数人晚餐吃得比较多,餐后又没太多活动,所以特别容易堆积脂肪,增加肥胖风险。研究已证实,乌龙茶辅助减肥效果很好,从此方面说,晚餐或餐后喝乌龙茶更好。

5种茶的好搭档 让喝茶的保健效果翻倍

绿茶+柠檬更护心

儿茶酚等多酚类化合物被公认为是绿茶中对健康有益的关键成分,具有多种保健功能,包括预防癌症、改善心血管健康、减肥、抵御电离辐射等。美国普度大学研究发现,在绿茶中加入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柑橘类食物,能提高人体对儿茶酚的吸收效率,可使儿茶酚的保健功效增加4倍。实验表明,柑橘类食物中,柠檬的效果最好。

柠檬配绿茶,口味清新酸凉,尤其适合夏天饮用。将泡好的绿茶放至可入口的温度后,再加进一两片切好的柠檬,或者滴入几滴柠檬汁,这样能避免高温造成的维生素C损失。

乌龙茶+桂花更开胃

乌龙茶是半发酵茶,如铁观音、大红袍等,其富含单宁酸、茶多酚、植物碱等活性物质,它们都可以消食去腻。搭配上香味清新、有醒脾开胃、缓解咽干口燥、口臭牙痛等功效的桂花,可以让人胃口大开。桂花性味辛温,与性平的乌龙茶一起喝很适合。

泡乌龙茶最好用紫砂壶或盖碗杯,而且一定要用100℃的沸水,可在冲泡开后加入3克左右的干桂花。但需要注意,易失眠的人少选这种搭配,因为桂花还有醒脑的功效,饮后不易入睡。

茉莉花茶+菊花更明目

茉莉花茶辛甘、性温,不仅具有芳香化湿、醒脾和胃的功效,还能清肝明目。而气味清香的菊花归肝经,同样具有平肝、清肝明目的功效,两者搭配可谓“强强联手”。

用开水冲泡茉莉花茶时,放入五六朵白菊花,也可以再加几颗同样有滋补肝肾功效的枸杞,使花茶明目的作用加强。

茉莉菊花茶泡10~15分钟以后即可饮用。菊花性偏寒,一般阳虚体质(平时怕冷)和脾胃虚寒(一吃凉东西就胃痛、胃不舒服)的人应注意少喝。

普洱+陈皮更消食

普洱茶品性温和,对脾胃刺激相对较小,还能缓解肥腻之物给消化系统带来的负担。陈皮,就是通风阴干后的橘子皮,也有健脾化痰、解腻留香、降逆止呕的功效。

普洱茶要先用10秒钟泡洗茶,滤去杂质后,再加几块陈皮一起冲泡,两者搭配既有陈皮的清新果香,又有普洱的陈香浓郁,回味甘甜,最适合积食时饮用。

饭后不要马上喝普洱茶,因为普洱茶含一定量的咖啡因,平时情绪容易激动或比较敏感,睡眠状况欠佳和身体较弱的人,晚上还是少饮或不饮为宜。

红茶+姜更暖身

从中医角度来说,红茶性温,能温中驱寒,特别适合胃寒、手脚发凉、体弱、爱拉肚子的人饮用。而生姜味辛性温,长于发散风寒、温胃补阳。两者都有暖身作用,搭配在一起效果加倍。时值盛夏,不少人受寒湿得了“空调病”,可以用这个组合来驱寒解表。

冲泡红茶要用刚煮沸的水,再加入少许姜片或姜丝,泡的时间也可以相对更久些,这有利于红茶中的黄酮类物质充分溶解,有益健康。但需要注意的是,热性体质的人不适宜用生姜配红茶,喝得太多易出现内热症状。

办公室常备三种茶

降血压山楂配决明

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沈雁英:老祖宗给我们留下了很多好的“水伴侣”,我的办公桌上是少不了枸杞、胖大海和山楂的。枸杞水是大家都知道的,明目,强身健体,不过18岁以下的人不要多喝。胖大海是护嗓之宝,喝完后效果就挺明显,但一次不能连续喝超过一个月。趁着这个空当,我喜欢喝山楂茶,它有降血脂和软化血管的作用。如果是鲜果的话,每天2~3个,对半剖开,泡在开水中。如果是干品,每天4~5片泡开水喝即可。如果山楂茶中配以可降压的决明子,抗氧化的何首乌,效果就更好了。

口干自制米茶

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主任张晔:不同的“茶”有不同的作用,很多人弄不明白,其实最主要的就是这几种情况:当皮肤干燥无光时,可以喝一段时间的柠檬水;便秘者可喝些蜂蜜水;如果总觉得口干,可坚持喝一些米茶。米茶的做法是,将小米炒熟,取适量放入杯中加开水浸泡15分钟左右就可以当茶饮了。心情不好时,可选择玫瑰花泡水喝;上火时选点儿绿茶或菊花泡水喝。我喝水的习惯是,不只喝一种茶,多种茶换着喝,但不管喝哪种茶,每天都要喝800毫升左右的白开水。

用嗓子多喝紫苏茶

资深德语翻译马玉玲:德国人喝茶很讲究,除了红茶和普洱茶外,还很重视茶的食疗作用。比如在售卖茶的摊点,就分有开胃养颜的干花儿茶、水果茶(包括苹果茶、梨茶、草莓茶、香蕉茶和山楂茶等);能防病的功能茶,如助眠茶、助消化茶、止咳茶等。我说话较多,经常喝紫苏茶,茶袋包装上就写着对咽炎有效。饮用方法一栏写着:开水浸泡6分钟后饮用。有次我感冒,发高烧,房东就给我送来了一碗草莓水,半斤草莓加杯水,烧开,改小火再煮5分钟,喝后出了很多汗,体温也恢复正常了。

泡壶好茶容器很重要

绿茶选透明玻璃杯

西湖龙井、洞庭碧螺春、君山银针、黄山毛峰等细嫩的名贵绿茶,适合用透明玻璃杯泡饮,便于观察茶叶在水中的缓慢舒展、游动、变幻过程,人们称其为“茶舞”。一二级炒青、珠茶、烘青之类的中高档绿茶,重在品味或解渴,可用瓷杯泡饮。中低档绿茶含纤维素多、耐冲泡、茶味浓,适合用茶壶泡饮。如果用茶壶泡饮细嫩名茶,因水多,不易降温,会闷熟茶叶,使茶叶失去清新的香味。

红茶选白瓷或玻璃盖碗

一般情况下,冲泡高档工夫红茶、小种红茶等一般选用白瓷或者玻璃盖碗,一方面高档红茶汤色要求红艳,白色或者奶白色的瓷器能够真实地反映出红茶的汤色,便于茶客观赏。另一方面,使用盖碗冲泡可以发挥红茶固有的香气和滋味,无损于茶叶品质,对于品茗闻香都很方便。对于条形红茶来说,紫砂壶冲泡是不错的选择,可使红茶滋味更加醇厚绵长。另外,长时间使用同一把紫砂壶来冲泡同种红茶还能够增加香气,使其香气更加浓郁。对于红碎茶或者片末茶来说,不妨用白瓷壶,它最大的特点是能够发挥茶叶浓鲜的滋味,但是壶泡法对香气不利。

乌龙茶宜紫砂壶

乌龙茶主要分为四类:闽南乌龙(如铁观音)、闽北乌龙(如大红袍)、广东乌龙(如单丛)、台湾乌龙(如冻顶乌龙)。对于闽南乌龙尤其是铁观音来讲,除了品茶汤,闻香、赏叶底也很重要,用盖碗冲泡特别方便茶客观察叶底和闻香。对于闽北乌龙和广东乌龙来说,用盖碗冲泡能凸显茶叶原本的滋味、香气,便于观察叶底,用紫砂壶来冲泡,能使茶汤醇厚,香气不散。一般建议存放的老茶选择壁厚扁圆的紫砂壶,以求最大程度地发挥其滋味。紫砂壶冲泡,宜专壶专用,不可一把壶冲泡几种茶,否则茶味不正。

花茶宜透明玻璃茶杯

花茶的泡饮以能发挥香气和观察茶坯特质美感为原则。冲泡茶坯特别细嫩的茉莉毛峰、茉莉银毫、茉莉龙珠等高级花茶时,因茶坯本身具有艺术欣赏价值,宜用透明玻璃茶杯。冲泡时置杯于茶盘内,放两三克花茶入杯,等开水稍凉至90℃左右冲泡,随即盖上杯盖,以防香气散失,手托茶盘对着光线,透过玻璃杯可以观察茶在水中上下舞动、沉浮,以及茶叶徐徐开展、渗出茶汁汤色的变幻过程。泡饮中档花茶,可用洁白瓷器盖杯,冲泡100℃沸水后盖上杯盖,5分钟后闻香气,品茶味。泡饮中低档花茶或花茶末,一般采用白瓷茶壶,因壶中水多,保温比茶杯好,有利于充分泡出茶味。

小编讲了这么多,关于茶的知识您一定也了解不少了吧,那美好的一天就从一杯清茶开始吧!(人民健康网综合自健康时报、生命时报)

编辑:赵彦

关键词:喝茶养生 茶叶知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