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过敏季来了!宝宝四个过敏性哮喘信号别错过

2018年04月28日 15:37 | 作者:赵萌萌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分享到: 

每年5月份的第一个星期二是“世界哮喘日”,今年是第20个“世界哮喘日”。据中国哮喘联盟发布的全国哮喘患病及相关危险因素调查结果显示,我国约有3000万哮喘患者,发病率约为1.3%。哮喘发病率和死亡率一直呈上升趋势,以儿童多发。而在春季,过敏性哮喘发作正当时。

误区

别把哮喘当感冒

春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患感冒、咳嗽的人明显增多。

不过,如果你的孩子反复咳嗽不止,那就需要提高警惕了,因为这极有可能是过敏性哮喘“惹的祸”。

过敏性哮喘的很多症状与感冒相似,面对孩子咳嗽、喘息总不止的情况,许多家长以为是感冒,但孩子在吃了感冒药后,病情却并没有得到缓解。事实上,孩子很可能是患上了过敏性哮喘。

上海市儿童医院小儿呼吸科主任陆敏教授介绍说:“过敏性哮喘是一种危害极大的慢性气道炎症性疾病,主要是由遗传因素或过敏原、冷空气、呼吸道病毒感染等因素引起,常以喘息、气急、胸闷、咳嗽为首要症状显示,易重复发生,尤其是在夜间和早晨的时分发生最凶猛。”

大部分哮喘患者都存在过敏现象或者有过敏性鼻炎,有过敏性鼻炎的哮喘患者发病前兆会有打喷嚏、流鼻涕、鼻痒,眼痒、流泪等症状。

提示 四个信号出现别错过

陆敏教授说:“宝宝发出这4个信号,极可能是过敏性哮喘。”

一、 感冒后咳嗽持续一两个月仍然没有减轻,并且主要以干咳为主,夜间会加重。

二、 出气时有类似高调鸣笛声或咝咝的声音,尤其是伴有湿疹、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结膜炎、荨麻疹、药物过敏和食物过敏等。

三、 天气变化时,以及夜间易出现咳嗽、喘息。

四、 宝宝经常出长气,有憋气现象。

陆敏教授提醒:“在这些症状里,感冒后长时间咳嗽是最容易被忽视的一个情况。咳嗽时间长了,会导致支气管壁变厚,若不及时对症治疗,气管壁很难恢复,一旦遇到强过敏刺激,气道就会水肿、痉挛,导致分泌物不能及时顺利排出,很容易引起窒息。”

儿童过敏性哮喘发病的原因主要与环境和遗传因素有关。根据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大约30%~40%的哮喘患者有家族哮喘病史,大约50%~60%有家族过敏病史。

另一方面,过敏性哮喘可能由外部因素导致,宝宝接触了过敏原之后就有可能导致过敏的发生。最常见的过敏原就是螨虫和尘螨。

春天天气忽冷忽热,细菌病毒也在春天活跃起来了,花粉也在空气里四处传播,孩子机能发育尚不完全,就会很容易受到侵袭。

治疗

重在预防控制发作

很多过敏性哮喘的患儿家长都存在这样一种想法,以为等孩子长大了就会好了。

殊不知,高达20%~30%的儿童哮喘可发展为成年哮喘。

陆敏教授说:“过敏性哮喘并不因时间的推移而消失,一部分儿童易出现反复发作的症状。当孩子还小的时候,如果没有经过系统的抗过敏性哮喘的治疗,可能会影响发育和肺功能,而且可能伴随终身。”

陆敏教授强调说:“过敏性哮喘,目前尚无根治的办法。现行的治疗目标就是减少发作的次数,减轻发作程度,预防和控制发作。”

大多数儿童在室内的时间比户外要多得多,因此也更加容易与尘螨、灰尘、动物毛屑等过敏原接触。

根据2015年安徽省芜湖市的住宅中空气中尘螨含量的调查研究显示,居家环境中,空气中每一克灰尘中就含有5.9微克尘螨致敏原,而每克灰尘中只需要2微克尘螨致敏原就可能引起过敏反应。

2006~2007年在中国17个城市,对6304个鼻炎或和哮喘患者的皮肤点刺实验发现,每10个过敏人群中就有1个对猫狗皮屑过敏。

因此,陆敏教授提醒:“家长要格外注重在室内让孩子少与过敏原接触,尽最大限度保证室内空气和环境的洁净。对于绝大多数儿童来说,系统治疗加上生活方面的防护都能够达到预防和控制发作的目的。”

如今,很多家庭会选择空气净化器来清洁家里的空气,但细菌、病毒、灰尘等颗粒都非常小,应选用能过滤超细颗粒的空气净化设备,除了净化PM2.5外,还能有效抑制病毒、细菌、花粉、灰尘等空气有害物质,确保过敏症状患者和弱抵抗力的孩童、老人都能获得必要的保护。(赵萌萌)

编辑:赵彦

关键词:过敏季 宝宝 过敏性哮喘 信号 世界哮喘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