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杨木森:发挥人民政协在对台工作中的优势

2018年04月28日 16:03 | 作者:杨木森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作者: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办公室 杨木森

每年两会,人民政协对台工作也因在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被提及而引起两岸专家学者热议。除此之外,人们对人民政协对台工作的印象并不深刻。就目前政协的全局工作而言,对台工作只是其中一小部分。虽然不是最主要和最核心的部分,却不可或缺。可以说,从政协诞生之日起,对台工作就相应产生并伴随着政协事业的发展而不断壮大。

从人民政协多年的对台工作实践,可以得出一条基本经验:人民政协对台工作只有立足于深刻把握自身性质定位、充分发挥自身独特优势,才能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中发挥应有作用。

宣介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所追求的国家统一不仅是形式上的统一,更重要的是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这一论述丰富了国家和平统一理论的思想内涵。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奠定两岸共同的经济社会基础、政治文化基础和思想价值基础,是实现国家完全和实质统一的必由之路。首先是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其次是推动两岸政治文化融合发展,促进两岸政治互信和文化包容,最重要的是要推动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形成两岸同胞共同的价值取向和精神追求。

随着台湾和大陆经济实力此消彼长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台胞台企“登陆”发展,大陆也正在为台胞台企提供越来越多的同等待遇,两岸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已是大势所趋、不可阻挡。然而,两岸之间的政治认同和心灵契合,仍然面临屏障。究其原因是台湾社会和台湾民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缺乏深入了解,对中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缺乏认识。

台湾社会不分蓝绿都沉浸于“台湾是亚洲和全世界的民主灯塔”的迷思之中。李登辉一手炮制的“国家统一纲领”,把中国大陆实现自由化、民主化作为统一的前提条件。陈水扁则集中攻击大陆“不民主”,宣称“统一不能以牺牲台湾的民主自由人权为代价”。马英九的大陆政策仍大打“民主牌”,宣称“大陆民主化是中国统一的关键”,“统一没有时间表,应视大陆地区民主化来决定和平统一进程”,等等。台湾政治势力鼓吹“民主统一”论的本质在于,利用台湾民众对大陆民主制度和“一国两制”的缺乏了解,企图以“民主”为借口拖延甚至抗拒祖国和平统一的历史潮流。

事实上,中国大陆不仅有民主,而且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发展道路,为人类民主理论的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只有投票的权利而没有广泛参与的权利,人民只有在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进入休眠期,这样的民主是形式主义的。”在中国大陆,不仅有保障人民在选举时有投票权利的选举民主,而且有保障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持续参与权利的协商民主。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相互补充,形成既有民主又有集中、兼顾公平和效率,充满生机活力的民主实践,提高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制度保障。

反观台湾所谓的“民主”,把民主等同于选举,把选举简化为选票。为了争取更多的选票,台湾有些政党不考虑人民长远利益,只考虑当下如何取悦民众,“政治诈骗集团”“政策发夹弯”等现象频出,“民主”演变成“民粹”,台湾经济社会发展长期停滞不前。台湾的政党之间不是理性的君子之争,而是为反对而反对的恶性竞争,形成了只看“颜色”、不问是非的政治生态,台湾当局的施政缺乏科学性和稳定性。台湾民众在选举时是香饽饽,选举过后无人问津,除了走上街头游行外没有更好的政治参与渠道,台湾社会难以凝聚广泛共识。总之,西方民主的精神实质在台湾受到无情的践踏,而西方民主衰落过程中体现出来的民主弊端在台湾却被“发扬光大”。

人民政协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方面,积累了深厚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首先,要在对台交流交往过程中,充分发挥这一优势,积极宣传介绍中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其次,要通过举办两岸之间的座谈研讨、主题论坛等形式,扩大中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在岛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更进一步,可以考虑邀请台湾代表人士列席政协大会,亲身体验中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实践。通过人民政协对台工作平台宣介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使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破除台湾民主、大陆不民主的迷思和假象,促进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

编辑:位林惠

1 2

关键词:协商 民主 两岸 台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