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杨木森:发挥人民政协在对台工作中的优势

2018年04月28日 16:03 | 作者:杨木森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搭建两岸协商平台,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协商民主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内部各方面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开展广泛协商,努力形成共识的重要民主形式。协商民主从协商渠道上看,有中国共产党、人民代表大会、人民政府、人民政协、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基层组织、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各类智库等的协商渠道;从协商内容上看,有政治协商、立法协商、行政协商、民主协商、社会协商、基层协商等多种协商内容,从协商方式上看,有提案、会议、座谈、论证、听证、公示、评估、咨询、网络等多种协商方式。

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涉及两岸同胞切身利益,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人民新时代面临的三大历史任务之一。协商民主的精神,源自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兼容并蓄、和而不同、求同存异的优秀政治文化。两岸同为中华民族,有着共同的文化传承。从上述两点看,协商民主同样适用于处理两岸事务。

事实上,两岸之间已经建立了三大协商平台,即以国共论坛为代表的政党协商平台,以海协会、海基会两会商谈为代表的团体协商平台,以海峡论坛为代表的基层协商平台。两岸之间通过10次国共论坛、11次两会商谈、9届海峡论坛,扩大了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建立了两岸初步的政治互信,协商民主实践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4年2月份和6月份,台湾陆委会主委王郁琦与大陆国台办张志军主任的互访会见,拉开了两岸行政协商的序幕。2016年5月,民进党当局上台,拒不承认“九二共识”,纵容“台独”分裂势力推行“渐进台独”,两岸官方交流全面中断,两会协商平台受阻,其他协商平台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热烈响应“五一口号”,1949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为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今年是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为协商建国而生的人民政协,应该继承“五一口号”精神,在新时代为祖国和平统一作出新的贡献。立足当下,人民政协具有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有着“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人民政协对台工作中,建立了地方政协委员联谊会与台湾海峡两岸民意交流基金会的机制化交流的平台,可以发展成为两岸团体协商平台。人民政协聚焦台湾“青年一代”和“基层一线”,与台湾不少青年团体、基层组织建立了经常性联系,可以搭建两岸青年和基层协商平台。历届政协委员中有许多从事对台工作的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具有丰富的对台工作理论素养和实践经验,为人民政协建立两岸智库协商平台创造了条件。

展望未来,人民政协拥有进行两岸和平统一政治协商的无限潜力。两岸政治协商是和平统一的题中应有之义。人民政协的协商平台具有亦官亦民的性质,既可以进行官方的正式协商,也可以进行民主协商、民间协商、智库协商,可以囊括两岸各政党团体、社会组织和各界人士,是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最佳政治协商平台之一。

编辑:位林惠

1 2

关键词:协商 民主 两岸 台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