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继承优良传统 不忘合作初心

——在民革中央中心组学习座谈会上的发言

2018年04月28日 16:19 | 作者:张伯军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继承优良传统 不忘合作初心 

——在民革中央中心组学习座谈会上的发言

□民革中央副主席 张伯军


按照会议要求,近些天来,我集中阅读了民革中央重点推荐的阅读文献文章,对“五一口号”发布的历史背景、历史意义和深远影响有了进一步深入思考和认识。

振兴中华,百年守望。100多年前,中国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提出了“振兴中华”的口号,并以此奋斗终身。通过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封建统治,建立了中华民国。在他生前,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在他身后,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社会各界进步人士及广大工农,经过不断地奋斗、探索和实践,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改革开放和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经济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沧海桑田,百年巨变。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人民公认、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梦想终于照进了现实。

追溯历史,回望初心。70年前,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得到了包括民革在内的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热烈响应,纷纷公开表示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走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的一页。70年来,民革始终坚持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共同经受了磨砺和考验,共同致力于中国革命和建设。中国今天发展的成就,让我们进一步认识到,当年包括民革在内的老一代民主进步人士所做出的响应“五一口号”的决定,是正确的科学研判,伟大的理性选择。我们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道路才是“振兴中华”的正确道路;中国方案才是解决中国问题的最佳方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才是最适合中国发展的政治制度;中国文化才是最具社会主义本质特征的文化;中国民主才是最具科学性、合理性、逻辑性的民主。李济深先生临终前对身边同志嘱咐说:“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走社会主义道路,要让后人在这个原则问题上永远和我们保持一致,代代相传”。民革历届中央主席也都曾有过类似的政治交代:就是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点上,民革不能糊涂。万鄂湘主席在《与法相随逐梦路 不忘初心好扬帆》一文中,情真意切地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衷心拥护。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革历史的选择、光荣的传统、立党的根本、不变的初心,对民革组织和广大民革党员来说,具有极其特殊的历史和现实意义,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绝不能动摇。

面向未来,携手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在“三四”重要讲话中着重论述了新型政党制度,并对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和参政党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描绘了新蓝图。我们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凝聚发展共识,强化担当意识,提升履职能力,继承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精神和“振兴中华”的遗志,为助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初心 中国 中国共产党 民革 继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