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江西两僧人被害案调查:凶手强入寺庙 曾辱骂法师香客

2018年04月29日 13:49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庙里的‘老三’把师父杀了!”江西南昌市青山湖区湖坊镇秦胜村村民,这阵子议论纷纷。

点击进入下一页

大火中被焚毁的佛像 当地人供图

南昌警方通报称,4月15日上午9时许,村里长寿寺内发生命案。(两年前强行入驻寺庙的)49岁当地村民秦某忠(外号“老三”),持刀将与他同龄的寺庙住持张某平(果空法师),僧人张某森(常诚法师)杀害后,分别在主殿和僧人住室用灯油焚尸,随后引爆自制火药,于堂前自杀身亡。殿内佛像被毁,部分物件燃损。南昌警方通报中还称,确定这是一起因琐事积怨泄愤杀人的刑事案件。

数位当地村民向澎湃新闻反映,凶手“老三”是秦胜村有名的村霸。行凶前几天,他就曾扬言要杀掉一名信众。4月21日,澎湃新闻赴长寿寺看到,案发现场已被初步清理。

南昌市佛教协会已于19日成立善后工作组。澎湃新闻从该工作组获悉,遇难法师遗体于23日火化,24日了举行追思法会。

两僧人遭砍杀焚尸,凶手死于自制火药

看过监控视频的家属确定,凶手秦某忠手里拿的是一把宰猪刀,他家以前贩过猪肉。

从录像里看,4月15日早上5点50分,常诚法师就起床了,秦某忠随后起床准备出门。6点50分许,果空法师与秦某忠碰过一次面,但不知交流内容。返回寺院时,秦某忠拿着一只形似猫头鹰的鸟,后来被村民证实,这只鸟是用来炖汤给他有身孕的儿媳妇喝的。他还带回一把菜拎进厨房。

7点多,长寿寺迎来当天第一位求护身符的拜佛者。8点15分,即这名信众离开寺院9分钟后,秦某忠把在佛前点香的常诚法师唤到堂后,持刀行凶。法医鉴定,常诚头部受到重击,身上共7处刀伤。第一次行凶后,秦某忠平静回到厨房休息,还清洗了脸和手。

8点29分,秦某忠走上僧房二楼,消失在监控里,8点49分又走下楼。20分钟里,长寿寺住持果空法师遇害,脖颈胸背被砍10刀。秦某忠随即从厨房提出两桶灯油,分别对两名遇难者遗体进行焚烧。此后,视频里的他在大殿前门槛上默默坐了15分钟后,再次走向厨房。遇难者家属说,他走前拿了一个橘子。

爆炸的过程没有视频。警方勘查后证实,9点14分,大火烧毁了监控线路。有人听到爆炸声后立即报警。9点18分,警方处警。

有见过第一现场的村民回忆,两位僧人被烧焦,凶手大腿根以上被火药炸碎。警方随后在秦某忠卧室桌子上,发现了爆竹头和洒落的火药。

经调查走访取证、调取相关视频资料、现场勘察、尸检化验等工作后,警方发布详细通报称,秦因长期与父母争吵甚至殴打家人,2016年3月被父母赶出家门,自行搬入寺庙院内平房小屋居住,平时靠为寺里干点杂活和跑“摩的”维持生计。综合所有证据,秦某忠性情暴躁、心胸狭窄且有臆想言行,因琐事积怨泄愤杀人,自制火药爆炸当场毙命。

“恶霸”强入寺院,行凶前早有杀人迹象

长寿寺仅三名僧人。住持张某平法号释果空,49岁,安徽宿松人,僧人张某森法号释常诚,50岁,江西都昌人。另有一名当天在外地做法事的僧人洪某朋,幸免于难。

资料记载,长寿寺始建于1995年,主殿面积约210平方米,于2007年正式登记为宗教活动场所。寺庙的“大雄宝殿”匾额,由中国佛教协会前会长一诚法师题写,黑底金字对联则由高僧佛源长老所书。如今,澎湃新闻发现,损毁佛像已被拉走,遇难者遗物被悉数清理,地面血污也被冲刷掉,院门外摆放花圈。

谁也没想到,好好一座庙被村里的“恶霸”毁掉了。

秦某忠在当地人眼里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村里许多人都管秦某忠叫“老三”。在村里做事的外地人吴嫦(化名)告诉澎湃新闻,“老三”和家人不和,2016年强行搬入庙里住。果空法师慈悲为怀,只好同意。刚来时,他还会帮着做饭、打扫卫生,两个月后原形毕露,在庙里白吃白喝。

吴嫦说,这个“老三”性情暴躁,他曾把老婆按在水里淹,公开殴打自己母亲;经常在法师和信众间挑拨离间,打骂僧人,掐信众脖子,有一次,把居士的房门都踢烂了。

有香客曾听他念叨过,说要准备“接果空法师的班”,后来又想分功德箱里的钱。果空法师家属则称,长寿寺是小庙,香客捐功德每次往往都是三五元,每天收入也就几十元,而秦家拆迁后分得4套安置房,不至于缺这点钱。

果空法师家属透露,警方在秦某忠口袋找到一张写满两面的纸,上有“幻觉”“贩毒”“杀人”“走私文物”等字眼,并记下了几个车牌号。

“杀人的前几天,秦想要捅死一名居士。我看他有凶相,感觉不对,跟师父明说要防着点。”村民秦英(化名)说。

法师曾手书“隐忍帖”,一生处处忍让

“果空法师曾说过,因为秦的行为,他心里很痛苦。”一名居士说,“但哪怕只要心里有点怒气,都会觉得很内疚。”

一位家属介绍,果空法师生于安徽宿松县,于2000年7月1日在江西南昌市菩提寺剃度出家,其师父为南昌市佛教协会常务理事圣伽法师。家里有8姊妹,其中有5人出家。该家属说:“他太平和了,十几年来,我没见他皱过一次眉头。”

圣伽法师称,秦某忠入住长寿寺后,自己好几次问过果空情况,但他每次都只讲好的,不说坏的。“果空可能是唯一能和秦交流几句的。风险早有,现在为时已晚。”

果空的一名弟子告诉澎湃新闻,师父见秦某忠居无定所,最终接纳其入住,“白吃白住,过年了还予钱和米”。据他所知,不管秦某忠怎样打骂僧人、欺负香客、甚至在厨房烹制荤腥,师父们因为身份信仰,都只会忍让,绝不还手,最多口头说几句,不知积怨何来。

一名远房亲戚整理果空遗物时发现,即使几元钱的法事,他都用本子记下,这些年来几千场法事,记满十本。她说,2010年果空法师还被邀请到泰国清迈芳县观音寺传授佛法。

2013年6月19日,媒体公开报道了长寿寺200公斤铜佛像被偷一事。果空法师当时就表示,庙里遭遇了多次盗窃都选择了隐忍,没有报案。2016年初,秦胜村有强势村民要求将当地娘娘庙中的神像供奉在长寿寺。果空法师无奈同意。紧随其后,秦某忠强行住进庙里。从2016年3月起,因秦某忠扰乱秩序,当地警方处警两次,但因情节达不到立案标准,只能协调处理。果空法师多次奔走寻求帮助后,有关领导指示在寺院内安装摄像头。

负责整理果空法师遗物的人员发现,其写有一幅用以自勉的字:人家侮辱我,欺负我,占我便宜,如果我们能忍下来……当下便能平静无事……

案件仍有疑云,已成立善后工作组

案发后几天,远在异地的明贤法师、希热多吉居士数次发文,呼吁彻查长寿寺惨案,保护佛教徒安全。长寿寺仅余僧人洪某朋则因悲伤三缄其口。

果空、常诚法师家属仍不清楚凶手杀人动机,及凶手是否为自杀。

4月19日,南昌市佛教协会成立长寿寺善后工作组,以指导帮助长寿寺处理事后工作。出任副组长的圣伽法师认为,遇难者家属应该得到抚慰赔偿,对长寿寺未来规划也应协商。他同时表示,此教训应引起各方重视,僧人适当时候要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澎湃新闻记者 陈凯姿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法师 果空 僧人 长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