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西藏喜马拉雅高山环境保护基金会举行成立仪式

2018年04月30日 14:2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拉萨4月30日电(记者王沁鸥、黄浩铭)西藏喜马拉雅高山环境保护基金会成立仪式,30日在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定日县的珠穆朗玛峰大本营举行。这是国内首个致力于高山环境保护的基金会。

基金会由西藏自治区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和西藏圣山登山探险服务公司共同发起,得到了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支持,以及中城联盟菜鸟登山队、北京苹果慈善基金会等企业的捐赠。万科集团董事长郁亮、北京苹果慈善基金会理事长王秋杨、华大基因集团董事长汪建、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局长尼玛次仁任名誉理事长,西藏圣山登山探险服务公司向导鲁达任理事长。

“西藏位于青藏高原核心地带,既是重要的世界登山旅游目的地,更是重要的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尼玛次仁表示,西藏喜马拉雅高山环境保护基金会的成立,是西藏既“靠山吃山”,又“爱山护山”的具体行动,是推动登山运动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绿色发展的有效保障,有利于凝聚更多社会力量关心西藏高山环保事业,募集更多高山环保发展资金,推动西藏高山环保事业更好发展。

目前,西藏自治区登山运动管理中心、西藏自治区登山协会和西藏圣山登山探险服务公司正借助基金会力量,与定日县政府合作,雇用当地农牧民群众,开展“2018年春季珠峰、卓峰、希峰登山垃圾清洁大行动”。

今后,西藏自治区将依托基金会加强环保宣传教育,每年对山区群众进行高山环保知识和技能培训,并向登山爱好者发放环保宣传手册;探索“环保+救援”模式,提供资金支持,鼓励高山向导、协作在进行高海拔救援、运输工作的同时,承担垃圾收集等环保工作,并引导山峰所在地农牧民群众通过参与高山环保和高山救援增加收入。

编辑:秦云

关键词:西藏 喜马拉雅高山环境保护基金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