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金融服务走进刚果(布)

2018年05月01日 20:0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5月1日电通讯:中国金融服务走进刚果(布)

新华社记者王松宇

在大西洋沿岸非洲国家刚果(布),自第一家中刚合资银行中刚非洲银行2015年7月在首都布拉柴维尔试营业以来,中国的金融服务也走进这个赤道上的国家。

“中刚非洲银行是刚果(布)首家面向普通民众推广金融服务的合资银行。”中刚非洲银行营业部副主管马彦杰在“五一”节前夕对新华社记者说。

中刚非洲银行是中国农业银行在非洲成立的首家合资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占股50%。今年4月,中刚非洲银行举行新办公大楼落成仪式,刚果(布)总统萨苏亲自为大楼剪彩。

截至2017年8月底,中刚非洲银行存款市场份额超过8%,接近市场平均份额,并成为对政府融资第二大行,业界反响不俗。

在中刚非洲银行成立前,刚果(布)的银行业几乎被西方银行垄断,银行服务渗透率并不高,只有10%的人口拥有银行账户。

“中国人来到刚果(布)办银行遵循普惠金融理念,不仅降低金融服务门槛,在费用上更加亲民,让很多普通百姓可以拥有属于自己的银行卡。”马彦杰说。

从银行客户变为银行员工的塞萨尔·阿津杜对记者说,从中国引进的自动取款机拥有当地取款机不具备的存款功能,非常实用。中国在刚果(布)投资雄厚,当地民众对中刚非洲银行有信心,在它的影响下,刚果(布)的银行渗透率将会稳步提高。

不过,马彦杰坦承,他们在非洲开展金融服务也遇到了各式各样的问题。与国内办理银行业务使用电子业务和密码相比,当地习惯使用支票和手写签名。对于在国内没怎么接触过这些陌生业务的马彦杰来说,也需要学习新的业务知识。

负责金融市场业务的张诚主要与当地政府部门及金融机构打交道,他不仅需要关注外汇行情,发布外汇牌价,为银行拟定资金调拨计划,也会定期分析银行客户行为。

“我们来到非洲需要适应很多和国内不同的情况。”张诚说,当地同行比较奉行“经验主义”,相关规定和制度口口相传多,书面成文少。此外,当地的金融机构网点分布少,现金使用比例大,资金互转不方便,联网服务欠缺且成本高昂,对于现代金融业来说效率有待提高。

尽管有各种差异需要适应,马彦杰对中刚非洲银行的未来充满信心。他表示,凭借中国在移动支付领域的先进经验,中刚非洲银行的未来目标还包括在非洲推广移动终端业务,引进手机支付和扫码支付等中国比较成熟的技术。

“中国在这方面的成功经验,可以为刚果(布)带来较有前景的借鉴。”马彦杰说。(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银行 刚果 非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