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以色列对伊朗核计划“发难” 专家将赴以研究其证据

2018年05月02日 08:0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5月2日电 综合报道,以色列总理日前对外界表示,已获得机密资料证实伊朗“没有军用核计划是撒谎”,而美国新任国务卿此前表示,如不对伊朗核协议进行重大修改,美国将退出该协议。伊核协议命运因此备受关注。德英法俄对伊核协议表达了支持,英法德专家将前往以色列研究伊核机密文件。

专家将研究伊核机密文件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日前对外界表示,以色列情报部门获得了“半吨重”的资料,可证实伊朗所说的“从来没有军用核计划的言论是撒谎”,希望美总统特朗普对此做出应对决定。

以色列总理新闻秘书约娜丹-列乌斯表示,德国、英国和法国近日内将派遣专家组前往以色列,研究新获得一批关于伊朗秘密核计划的文件。

此前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发表电视讲话称,以色列获得了一批档案,超过10万份纸质和数字文件,证明伊朗核计划是军方的秘密计划,代号为“阿马德”。

这名发言人说:“德国、英国和法国近日内将派遣专家组前往以色列研究这批资料”。

以色列一名消息人士透露,以色列还邀请俄罗斯参与这些文件的研究工作。俄罗斯也是伊朗核问题六方会谈的参与方,2015年伊核六方与伊朗共同签署了《伊核协议》。

据悉,在国际社会激烈讨论是否有必要取消伊核协议的时候,内塔尼亚胡发表了揭露伊朗核计划的声明。

俄外交官:IAEA监察员在伊核协议有效期内未违反规定

此外,俄罗斯常驻维也纳国际组织代表米哈伊尔∙乌里扬诺夫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监察员在伊朗工作期间几乎保持常驻状态,在伊核协议到期前的两年多间未出现违规情况。

乌里扬诺夫说:“国际原子能机构监察员几乎以常驻身份在伊朗开展工作。该机构半数核查行动都在伊朗。监察员在伊核协议到期前的两年多间没有任何违规行为。”

乌里扬诺夫表示,伊核问题六方联合委员会没有必要在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发表关于伊核计划的声明后召开会议。现在需要的是,国际原子能机构研究这些"揭露"伊朗的文件。乌里扬诺夫说:"我不认为有必要为了所谓的揭露伊朗的文件召开委员会会议。没有讨论的对象。这些文件应由国际原子能机构来研究,而后再看情况"。

国际原子能机构拒绝对以声明置评

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则表示,该机构拒绝对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有关伊朗核计划的声明置评。

该名代表说:“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标准规程,本机构历来对已充分掌握的涉及安全问题的信息置评,但不会对这一信息的相关问题进行公开讨论。”

内塔尼亚胡在有关重新审查伊核协议的国际讨论进行到白热化阶段时发表了这一讲话。俄罗斯是伊朗核协议的六个签署国之一。

当地时间4月3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同法国总统马克龙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通电话,表示伊朗核协议必须得到严格遵守。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以色列 伊朗核计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