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谢尚果:让奋斗的青春与祖国共成长

2018年05月02日 09:18 | 作者:谢尚果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彩C2018-05-02zx901_P_1_1432_1879_1730_2204

时代要求我们去奋斗,奋斗必须有目标。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将自己的理想和祖国的发展和人民幸福结合起来,并为之努力奋斗,这样的付出才会有意义,才会有价值。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就是一种幸福”。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强调了“奋斗”这一时代主题词,勉励我们要成为时代的奋斗者,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建设中。青春是人一生中最美好的年华,奋斗正当时。“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青春要立志为美好的事业去奋斗

青年是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要力量。新时代召唤着青年,新时代青年如何去收获精彩与幸福?马克思在《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写道:“在选择职业时,我们应该遵循的主要指针是人类的幸福和我们自身的完美……人们只有为同时代人的完美、为他们的幸福而工作,才能使自己也达到完美。”《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为我们呈现了一个心系百姓、勤奋上进、吃苦耐劳的“好后生”。青年朋友应当从马克思的择业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知青岁月里去找寻力量,怀揣强烈的家国情怀思考自身成长问题,与人民同奋斗,与祖国共成长。1969年1月,年仅15岁的习近平来到陕西省延川县梁家河大队插队落户,“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与当地百姓“一块吃、一块住、一块干、一块苦”,当了整整七年农民,将青春燃烧在了革命圣地广袤的黄土地上。生动诠释了“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

青春要以激情飞扬的状态去搏击

青春“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就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青春真是美好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五四”青年节寄语青年:“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2018年新春寄语:“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更是点燃13亿多人民的奋斗豪情。不同时代的青年面对不同的历史课题,承担着不同的历史使命。新时代青年更要坚定“奋斗的青春最幸福”的人生信念,以奋斗为人生定向,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一代新人。因为“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因为只有这样才不至于回首往事时,因为碌碌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为人卑劣、生活庸俗而愧疚。

2010年5月10日,习近平同志到广西民族大学视察,参加了“我与祖国共成长”党团组织主题活动,他勉励各族青年敏于求学,学有所成,锻炼成才,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做执行民族团结进步政策的楷模,为推动多民族大家庭的和谐共处、共同发展贡献力量。习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极大地激发了民大人干事创业的激情,激发了各族青年到中流击水的壮志。多年来,广西民族大学针对民族学生特点举办多种形式的活动加强民族团结教育,举办“红五月梦飞扬”的“我与祖国共成长”主题党团活动,强化各族青年大学生的民族情怀和国家意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民族观、历史观,着重培养他们在多民族文化交融的背景下协调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民族地区去,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用人单位普遍反映广西民族大学的学生在基层用得上、吃得苦、耐得劳、留得住、上得来。这是民大学子挥洒青春的生动写照。

青春要以全面发展的要求去提升

时代要求我们去奋斗,奋斗必须有目标。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将自己的理想和祖国的发展和人民幸福结合起来,并为之努力奋斗,这样的付出才会有意义,才会有价值。

奋斗要与时俱进。青年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强,要善于站在时代前沿,把握并融入时代发展的潮流。当今时代已经进入信息化时代,对人类社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诸如人工智能、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已经深刻影响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甚至在某些领域已经对传统完成了颠覆。我们要摒弃传统的、不适合时代发展潮流的观念,善于开拓思维、勇于创新、主动学习并且掌握先进技术,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更好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民。

天上不会掉下馅饼。个人要发展,实现自己的理想,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人的全面发展,就要“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强化创新意识,练就一身过硬本领。要自觉强化“四个意识”,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国家的现代化建设也并不是光喊口号,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是要靠举国努力才能实现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奋斗是幸福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人的生命似洪流,不遇着岛屿和暗礁,难以激起美丽的浪花。青年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要继承老一辈革命家和建设者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才能担当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的青春最幸福。青年朋友们,让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切实把奋斗精神贯彻到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过程中,做个幸福的奋斗者。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广西民族大学校长)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奋斗 青春 青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