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减少食管癌术后并发症有新法

2018年05月02日 10:59 | 作者:程风敏 | 来源:健康报网
分享到: 

重庆市肿瘤医院胸部肿瘤中心主任江跃全创新手术吻合方式,成功将食管癌术后并发症吻合口瘘发生率从15%降到2%以下,且大大减少反流、狭窄情况发生。这一创新术式近日在《国际外科杂志》上发表。该术式被命名为“江氏吻合术”。

江跃全介绍,并发症发生率与手术吻合方式有密切联系。手术中吻合口做大了,患者容易出现反流“烧心”,需要长期服用抗反酸药物;吻合口做小了,容易出现狭窄形成瘢痕,导致患者吃不下东西,严重的需要反复扩张;如果出现吻合口瘘,则很容易造成患者死亡。最传统、最普遍的是“端侧”吻合,就是将手术中断开的食管端口吻合到另一侧胃的侧壁,这种方式发生吻合口瘘的几率较大,且容易导致吻合口狭窄。后来国内外出现“侧侧吻合”的报道,即将食管和胃的两个侧面吻合到一起,其接口更大,不容易狭窄,但比较容易出现反流,同样比较容易出现吻合口瘘。

自2015年开始,江跃全开始对手术吻合方式进行改良研究。在“侧侧吻合”的基础上,将一段食管重新套入另一端,保证吻合部位无张力,减少吻合口瘘发生的几率。正常情况下,吻合处于开放状态,食物经过吻合口无梗阻。而当胃内压力增高时,反折的胃壁起到单向活瓣的作用,受压迫而关闭,可以阻挡胃内容物反流入食管,起到抗反流的作用。“这种吻合方式既有效保证吻合口血液供给,也能减少吻合口漏的情况,还可以减少反流、狭窄发生。”江跃全说。

2015年~2017年,江跃全采用该吻合方式治疗300多名患者,吻合口瘘发生率降到2%以下,未出现一例吻合口狭窄。(通讯员熊志翔 特约记者程风敏)

编辑:赵彦

关键词:减少 食管癌 术后并发症 新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