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革党员雷达:奔走在文化扶贫路上

2018年05月02日 11:10 | 作者:王 地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民革党员雷达

奔走在文化扶贫路上 

□王 地


1

雷达(右二)在北京市海淀区八里庄街道办事处就民生问题开展调研


“我对人大代表履职意识的理解,是‘对宪法法律的尊崇’‘对选民的敬重’‘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感’,基于这样的理解,多年来我始终以‘当群众代言人、做人民孺子牛’自勉,忠实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为群众代好言,替人民用好权。”民革党员、北京市人大代表、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雷达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论谈及代表履职,还是聊起个人经历,记者发现,倾听百姓音符,谱写民生乐章,是他多年以来一以贯之坚持去做的事情。就在记者采访他的前一天,雷达刚刚到北京市海淀区八里庄街道就民生问题倾听社区居民意见建议,并展开了详细调研。

“从1987年到1997年,为了响应首师大提出的文化扶贫政策,我和我爱人坚持了十年,义务在怀柔山区里培养起了一支孩子乐队。当时物质条件非常差,自己家的孩子交给老人看管,我和我爱人有事没事坐上一辆公交就往郊区跑,山路特别不好走,有一次发生车祸,差点连命都没了。”雷达谈起往事,感慨良多,但更多的是欣慰。

近年来,雷达在普及音乐的沃土上仍然继续勤奋地耕耘着,在中央电视台音乐节目做嘉宾,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讲授音乐,以“音乐与心灵的对话”为题,长年为各级机关单位各类干部开展培训授课,为全国数十所高等院校、机关企事业单位作近百场报告。雷达在自己的音乐文化扶贫路上不断发掘着新的价值。

每年一次的北京市人代会,是雷达作为人大代表履职的庄严舞台。他告诉记者,每次会议他都是全勤出席,怀揣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他已经连续三届担任市人大代表,在人代会期间,除参与其他代表议案附议外,自己先后提出50多项建议,其中领衔提交的建议就有19份。民生问题是雷达代表15年来一直关注的话题。他提出的《调整公交线路方便群众的建议》,领衔提交的《在北京建立校车制度的建议》,得到北京市有关部门的重视,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现在校车问题在全国范围内逐渐得到解决,校车制度也成为政府参与社会创新管理的新课题并得到落实,这里面有我一份贡献。”雷达高兴地表示。

作为最高人民检察院的特约检察员,雷达每年都积极参加最高检组织的人大代表调研活动。“对于检察工作,我是从不了解到逐渐了解,从不熟悉到熟悉。检察工作做得好,社会公平正义就能得到保障,老百姓的利益就会得到保护。近年来,检察机关的工作越来越受到群众的好评,检察官队伍的职业素养非常高。我非常珍惜特约检察员这个身份,更希望在履职期间,能够实实在在为我国的法治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雷达告诉记者。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文化 扶贫 民革 党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