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白宫支持以色列对伊核问题表态 伊朗威胁退出伊核协议

2018年05月02日 13:3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2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华盛顿、大马士革记者报道:美国白宫发言人桑德斯1日称,美国支持以色列近日在伊朗核问题方面的表态和行动。同日,伊朗议会国家安全与外交政策委员会主席阿拉丁·布鲁杰迪表示,如果对伊制裁恢复,则伊朗没有理由还留在伊核问题协议中。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4月30日晚召开新闻发布会,展示了以情报机构从伊朗秘密设施获取的文件。他借此指责伊朗没有按伊核协议要求放弃核武器计划,还隐藏相关文件和材料,以便在其可以发展核武器时使用。伊朗方面迅速回应称,内塔尼亚胡的说法荒唐幼稚,意在影响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伊核协议的决策。

桑德斯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以色列在公布这批文件前向白宫及特朗普本人“通过气”,双方对此进行了讨论。

她还说,伊核协议建立在“虚假透顶的伪装”和“不准确的事实”基础上,伊朗的核能力远比其对外披露的要先进,奥巴马政府一开始就不该签署该协议。

针对特朗普威胁退出伊核协议,正在叙利亚访问的布鲁杰迪1日在大马士革召开新闻发布会时表示,特朗普一再违反美方之前签署的协议说明美国政府“无法信任”,其做法是对《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破坏。

布鲁杰迪警告说:“倘若对伊朗的制裁恢复,那么我们没有理由还留在伊核协议中。伊朗有能力在几天之内就根据需要增加浓缩铀的数量。”

特朗普一直批评伊核协议存在诸多漏洞并威胁退出。他在今年1月“最后一次”延长了针对伊核问题的制裁豁免期,并将5月12日定为修改伊核协议的最后期限。他声称,届时若没有令他满意的修改方案,美国将退出伊核协议。

伊朗则一直回应称,协议不容修改,其弹道导弹发展计划也不可谈判。对美以指控其发展核武器的言论,伊朗坚称自己核技术发展旨在和平利用核能。(参与记者:朱东阳、刘晨、郑一晗)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伊核 伊朗 协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