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江西省委会:打造“河长制”升级版

2018年05月02日 13:56 | 作者:杨 华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民革江西省委会建议

打造“河长制”升级版 


团结报南昌讯 自“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各地在推进过程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河长制”管理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目前,长效化、机制化的工作还不够充分,存在协调机制不完善、督查机制不常态、落实机制缺实招、联动机制少平台等情况。

民革江西省委会在充分调研后提出建议。建议指出,当前的水域治理,应当从集中式整治到常态化治理,实行“河长治”。各地在河道采砂、禽畜养殖污染、非煤矿山等方面的集中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关键是整治后如何见常态,防止反弹。可以建立机构配人员,确保有人常管事。从水务、公安、城管、国土、林业、市监等部门各抽调人员实行全脱产集中办公,成立河长制办公室。各级也分别设立相应机构,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完善机制建制度,确保按章办事。建立健全“一河一档”“一段一格”基础资料数据库,制定完善“一河一策”整治方案,实行网格化管理,全面落实工作例会、工作月报、限期整改等工作制度,同时构建部门协作的热线联络,系统联动的应急处置。严格考核重奖惩,确保“长治”有成效。完善自上而下的督查通报和自下而上的层层述职机制,坚持一周一督查,一月一通报制度,实行年终考评逐级考核机制。

同时,要从政府治河转变到全社会管水,实行“全民同治”。综合治水显然不可能单靠行政手段,必须发挥政府、企业、群众合力。实行政府河长制同时,也公开向社会招募“群众河长”,让企业、群众认领河流、水库、山塘、渠道。也可以考虑聘请义务监督员,使之成为“河长制”工作社会监督的重要力量,并且让社会监督最终占到河长考核的一定比例。

(杨 华)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河长制 民革 江西省 省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