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农工党贵州省委会:因地制宜调整农业结构

2018年05月02日 13:57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农工党贵州省委会建议

因地制宜调整农业结构 


团结报贵阳讯 贵州是一个没有平原支撑、农业综合投入不足、生产基础条件差、生态环境脆弱的山区穷省,能否在确保粮食生产稳定发展的基础上,不断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把农业生产结构调整与需求结构调整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兼顾粮食生产与结构调整的关系,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促进农民增收,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是全省国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环节。

农工党贵州省委会经充分调研后判断,贵州人口增长、耕地面积减少趋势仍将继续,人多地少的矛盾将长期存在,对粮食的需求矛盾仍在加大。建议省政府应尽快制定诸如“确保耕地占补平衡”“粮食经营管理实施细则”等具体条例,进一步加强政府从全局上对粮食生产和市场的宏观调控。

在保护耕地资源的同时,结合贵州实际,开发和利用非耕地资源,因地制宜发展优势强、效益好的特色农业是贵州农业结构调整的方向。把大力发展草地畜牧养殖业、特色农林药果和地方风味、传统产业相结合的特色农林禽畜产品加工业,作为农业结构调整中区域农村主导产业,积极制定相关的优惠扶植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资金、技术和人才加快发展和促进深度开发。

此外,贵州退耕还林的任务较其他省份更重,农业生产经营活动,应当与这一任务相协调。在当前耕地大量减少的形势下,也应在退耕策略上作适当调整,建议将种草种树的重点逐步转向25度以上坡耕地和荒山荒坡荒漠的造林绿化上来。加强退耕工程与其他涉农项目相配合,加大还药还草的力度,与食草节粮型禽畜发展统一规划,妥善解决退耕农户的长远生计,做好退耕后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工作。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农业 农工党 贵州省 省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