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综合治理领头羊 文治武功落新城

2018年05月02日 14:26 | 作者:崔学庆 崔志良 梁姗姗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近日,记者如期来到开封市示范区新城街道办事处采访,让党员和干部心中富有庄重和仪式感的“三道墙”,着实让记者心头为之一振。“亮身份 微承诺 做表率”,一个支部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是一面旗帜的党员宣誓墙;“带头讲政治 带头讲规矩 带头讲道德 带头讲奉献”的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承诺墙;凝结着全办事处干群心血的工作荣誉墙,这“三道墙”时时警醒着这里的党员干部。“夯实基层党建基石,抓实廉洁自律之风,对做好全面工作会起到提纲挈领的作用。”新城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张文功这样表述他抓工作的思路。

据介绍,新城办事处成立于2008年,所辖范围约33平方公里,下辖3村4社区,现有24个党支部,728名党员,除机关和7个村(社区)党支部520名党员外,辖区诸如奇瑞汽车、河南瑞创、黄河空分等16个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员就有198名。办事处瞄准基层党建短板,抓住重点党建环节,在辖区内机关事业单位、农村、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和学校,全面推进党建大提升工程。

“我们确定并落实基层党建‘十件实事’,着力构建基层党组织的‘四梁八柱’功能,有效提升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张文功说,他们先后投入资金100多万元,加大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建造9个高标准的党建示范点,同时,建立“社区党员微信群”、“非公企业微信群”等创新组织生活方式,从而激发组织活力。

在党员中开展“亮身份 微承诺 作表率”活动,是该街道党工委抓好基层党建的重要举措。以每一个党支部为单位,每一名党员根据自身情况积极开展党员公开承诺,承诺内容包括共性承诺、岗位承诺和实事承诺,每名党员要向群众承诺做一件或几件实事。“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就是要亮明自己的党员身份,提高站住和服务意识,结合自身实际,谋划和承诺为群众办实事,并形成公示表,在办事处公开进行微承诺。”张文功说,同时,监督机制紧跟其后,“党员是否合格,是否称职,让群众真正成为阅卷人,作评价。”

据统计,自活动开展以来,全办事处7个村(社区)、16个非公企业党员共为辖区群众、居民、职工办实事好事620多件。

“一座小小廉政墙,建起大大防护网”

“新城办事处各项工作齐头并进,抓出成绩的同时,我们时时把执纪问责挺在前,领在先,把廉政建设的触角伸入到党组织和基层党员中间,为做好全面工作树起‘廉政墙’,建起‘防护网’。”张文功说。

记者在该办事处办公区域醒目位置,见到了有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签名的廉洁自律“承诺墙”,只见在“承诺墙”的左侧写有一封承诺书,带头讲政治、讲规矩、讲道德、讲奉献等四个带头的承诺内容格外醒目,并在右侧位置郑重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同时,他们组织机关中层干部、村(社区)书记、主任,签署廉政承诺书100余份,开展中层干部任前廉政建设谈话,及时教育任职干部筑牢思想防线,着力打造党风政风监督示范点,加强业务教育培训,打通村级监督预防“最后一公里”。

为切实推进全面从来治党向基层延伸,打通基层教育预防的“最后一公里”,他们大胆创新,打破传统,开展了廉政“微课堂”进村(社区)活动,把思想理论、廉政文化、党规党纪、警示安全内容融合在一起,兼顾知识性、趣味性和警示性,用PPT、动漫、影视、图片等多种载体和手段,通过情景教学、现场互动等形式展现出来,以基层党员干部听得懂、记得住的方式,将廉政教育带进乡村和社区最基层。

“乡村和社区是基层教育管理的‘神经末梢’,更是打通基层监督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最后一公里’主阵地,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求纪检干部主动联系村和社区开展工作,深入村(居)委会,村(委)民小组,群众家中,开展宣教、监督和调研工作。”张文功说,“从以前指定地点搞教育到主动走村穿户到农宅,从抽象理论到图文并茂的漫画,使廉政教育更加通俗易懂,深入人心。”

记者试着关注该办事处开通的“清廉新城”微信公众号,只见“工作动态”、“党规党纪”、“廉政文章”、“时速新闻”、“知识漫画”等栏目,编排精致,内容祥实,给广大党员干部以很好的教育和示范。

“他把信访者当成自己亲人去帮助”

据了解,新城办事处成立10年,张文功在这里工作10年,可以说与办事处的发展同成长,共“荣辱”,对办事处日常工作了如指掌。由于新城办事处区域位置显著,任务繁重多样,清表土地,征收拆迁,重点项目建设,重大项目融资,都给新城办事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越是快速发展,越要重视信访安全稳定。”张文功说,筑牢信访维稳防火墙,扎实做好信访稳定和平安建设工作。

采访中,该办事处工作人员骈永亮讲述了两件张文功帮助信访者的经历,让记者印象深刻,辖区居民石某上访中,途经新乡时发生严重交通事故,给本来就祸不单行的石某又重重一击,张文功了解情况后,多次往返于开封新乡两地,到医院探望安慰,到交管部门了解事故情况,通过私人关系,监督催办事故案件,使事件得以顺利解决,从而也拉近了信访者石某与张文功的距离。辖区斗门村张某由于女儿意外交通事故死亡,张某无法接受这个事实,不相信女儿是意外亡故,而是怀疑遭人陷害,从此走上信访之路,张文功得知情况后,深入了解家庭背景,走访交管部门勘察鉴定,探望安慰张某及家人,最后,张文功通过司法部的法医鉴定,终于解开了张某心中的“死结”。“张书记把信访者看成是自己的亲人去帮助解决问题,信访者都非常感动。”骈永亮说,“任何一件棘手的信访难题,张书记都会亲自出面过问,把血脉相连的群众时时放在心上。”

近年来,新城办事处把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真正做到包接待、包协调、包督办、包落实、包稳控,对来访情况进行归档,实行一人一档,规范管理。对有过激行为倾向、可能进京滋事和曾经有过进京上访的重点人员严格落实包干责任,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人员稳定在当地,积极营造一个生产安全、生活安宁、社会安定的良好环境。

据了解,新城办事处连续三年在全市街道办事处中综合实力排名第一,张文功也由于工作突出,先后荣获市“五一劳动奖章”、市“五好文明家庭”等20余项荣誉。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办事处 基层 新城 党员 张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