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对拖延者说“不”

2018年05月02日 15:01 | 作者:孟凡兵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 

谈到拖延,大家都不陌生。拖延者是与马上就办者相对而言的。马上就办者心态积极,总能将工作压力转化为保质保量完成任务的动力。拖延者则心态消极,往往信奉“话不多、调要高、事要拖”,虽事已关己却仍高高挂起,不思考、不安排、不着手,习惯于拖到最后一刻再“临时抱佛脚”。

拖延者的表现很容易分辨出来——

他们往往“很稳重”,遇事不慌不忙、从容淡定。上级交办的事“看看再办”,不催不问他不办;同级协调的事“想想再办”,不说好话他不办;下级请示的事“等等再办”,不到“火候”他不办。他们的逻辑是,马上就办显得太过容易,体现不出所谓“价值”,怎么也得打上几句官腔,拖个两日三日。

他们往往“不操心”,凡事对其讲三遍,还是懵懵懂懂、稀里糊涂。经常事到临头才惊讶地问:是吗?有这事?什么时候说的?他们的思路是,拖拖就会有人帮忙想办法,看不过去就会有人帮忙做,办成了则有功,办不成亦无过。

他们最不拖延的是表态。对于工作部署,无论是否听懂、理解,都会信誓旦旦地说:“同意”“一定落实”“没问题”。先把态度亮出来,至于以后怎么办,再说。对合意容易的事悠着办,对不合意的事拖延着办,对不容易的事看看再办,对既不合意又不容易的事干脆不办。

他们最信奉一句话:工作是永远干不完的。他们上班即来,下班即走,甚至还对加班者嗤之以鼻,嘲笑其“傻”、讽刺其“呆”。然而,正如网络上很火的那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缺乏事业心、责任心的拖延者,才是拖后腿的那一个,真正“于国于家无益”。

拖延的毛病往往是惯出来的。看看那些拖延者多的地方和单位,哪个不是纪律涣散、风气不佳,哪个不是暮气沉沉、一潭死水?如果相关地方和单位真能做到倒排工期、延误必究,谁还敢拿自己的明天开玩笑?

拖延是一种慢性病,如果不加以重视,到了“病入膏肓”那一天,悔之晚矣!因此,必须对拖延者坚决说“不”。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党中央一再强调加强作风建设,反对“太平官”“糊涂官”“庸懒官”,着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突出问题。各地区各部门积极响应、狠抓落实,结合实际采取有针对性的治理举措,就是要让拖延者无处遁形、无从卸责。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拖延是与新时代不合拍的杂音。那些办事拖拖拉拉、遇事不思考、碰见困难绕着走的人,势必被时代所淘汰。新时代给了广大党员干部放飞梦想、追逐梦想的机会,建功立业、一展身手的环境,以及实现价值、成就人生的平台。珍惜大好机遇,摒弃拖延陋习,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马上就办”的责任心、“舍我其谁”的使命感,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才是回应时代呼唤、民心期盼,展现新气象新作为的正确姿态。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拖延者 拖延 往往 出来 合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