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4月份全国气温较常年偏高 北方出现5次沙尘过程

2018年05月02日 16:4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5月2日电 2日,中国气象局向媒体通报了4月的全国气象状况。据介绍,4月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3℃,期间,全国共有70个监测站点发生极端日降温事件,此外,北方地区在4月份共发生了5次沙尘天气过程。

点击进入下一页

4月3日,武汉江汉路步行街上,两名年轻女性用外套遮挡火辣的阳光。当日,武汉主城区最高气温已达30摄氏度。 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

根据中国气象局的气象监测,4月,全国平均气温12.3℃,较常年同期(11.0℃)偏高1.3℃。

据介绍,4月,全国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2℃,其中内蒙古西部、陕西北部、山西北部、江苏南部、浙江东部等地偏高2~4℃;云南南部、广西南部和海南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0.5~1℃。4月,浙江平均气温为1961年以来第二高,上海、四川平均气温第三高。

与气温偏高相伴随的是全国降水的相对偏少。4月,全国降水量42.9毫米,较常年同期(44.7毫米)偏少4%。

具体来看,西北中东部、华北、黄淮、江汉、江南中部、西南大部及新疆北部、内蒙古中东部、黑龙江东部、海南等地降水偏多2成至2倍,河北、河南及山东的局地偏多2倍以上;江南南部、华南大部、西北西部、东北南部及黑龙江北部、四川南部、云南西部等地偏少2~8成,局部偏少8成以上。

点击进入下一页

4月4日,山西太原,民众身穿冬衣出行。新社记者 武俊杰 摄

全国共有70站发生极端日降温事件

“春笋吃了,油菜花也看了,短袖也穿过了,秋裤又套上了,今天羽绒服也穿上了,是不是快过年了?时间过的真快啊! ”刚刚过去的4月,这个描述天气多变的段子一度在网络上热传。

确实,进入4月之后,接踵而至的强冷空气影响全国大部分地区,全国多地气温经历了“过山车”式的变化。

据中国气象局介绍,4月,全国出现3次冷空气过程,分别为3-7日、13-16日、22-24日。

其中4月3-7日,冷空气过程影响范围最大、强度最强,为一次全国型寒潮过程。西北东北部、华北、东北东部和南部、黄淮大部、江淮西部及内蒙古等地过程最大降温幅度在14℃以上,面积达253.5万平方公里,降温超过17℃的面积为67.9万平方公里。

此次寒潮天气过程造成北京、河北、山西、陕西、甘肃、宁夏、安徽、山东等8省(区、市)遭受较为严重的低温冻害,共计806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85.1万公顷,其中绝收23.3万公顷,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50亿元,甘肃、山西受灾最为严重。

根据监测,4月,全国共有70站发生极端日降温事件,主要出现在东北、华北及山东、湖北和湖南等地,其中天津北辰(15.1℃)、山西壶关(14.8℃)和乡宁(14.6℃)等8站日降温幅度突破历史极值。

点击进入下一页

4月4日,大风沙尘天气席卷甘肃兰州,笼罩在一片漫天黄沙中。南如卓玛 摄

北方一个月内出现5次沙尘天气

除了大降温,上个月,连续而至的沙尘天气也让北方民众体验了春季天气的变幻莫测。

中国气象局介绍,4月,北方分别于1-3日、4-6日、9-10日、13-14日和16-17日出现5次沙尘天气过程。沙尘天气过程次数较2008-2017年同期平均值(3.2次)偏多。

除了沙尘,4月,全国还出现3次暴雨天气过程,分别为13-14日、21-22日和23-24日。江淮西部、江南中北部、重庆等地4月1-26日累计降水量100~200毫米,其中浙江西南部、江西中部、湖北东南部超过200毫米。

湖北共有7个县(市)日降水量突破当地4月历史纪录,其中宜都(185.5毫米)破历史极值。4月暴雨造成湖北、湖南、河南、重庆、甘肃5省(区、市)遭受暴雨洪涝灾害,导致64.7万人受灾,4人死亡,农作物受灾面积46.3千公顷。(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全国 过程 沙尘 常年 偏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