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广州市政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关注共享单车管理

2018年05月03日 08:50 | 来源:大洋网
分享到: 

大洋网讯 近两年,共享单车方便了广州市民绿色出行,但也带来了占道乱停放、过度投放造成堆积、使用者逆向危险骑行等问题。市民普遍呼吁要加强对共享单车的管理,建立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2018年广州市两会上,市政协委员提交与共享单车有关的提案多达12份,有针对性地建言献策。由广州市政协、广州日报社和广州广播电视台共同创办的“有事好商量——广州市政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第二期前天推出,专题聚焦加强共享单车管理。除了政府职能部门加强引导监管、企业必须强化自身社会责任外,广州的一些街道也主动把辖内停放的共享单车管起来,热心群众自发组建了“随手扶”志愿队,政府、企业和人民群众共同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是广州践行“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生动例证。

2123864

资料图

有声音:多方聚焦如何加强共享单车管理

广州市政协委员周立东几乎每天都骑共享单车,不到两年时间已经骑行了2000多公里。但他同时也感到共享单车占道乱停乱放、过度投放影响市容等问题,已成为广州城市秩序中的一种乱象甚至是新的“城市病”。今年两会上,他就加强共享单车管理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市政协委员杨伟文也指出,共享单车企业可以通过大数据等手段加强管理,建立电子停车带、用户信用记录,鼓励共享单车运营方在自己的APP平台上建立用户的信用体系,通过技术手段督促和鼓励市民文明骑车,增强市民规范使用、规范摆放单车的意识。广州日报评论员谭敏认为,必须明确共享单车企业的主体责任,共享单车企业必须想办法,因为他们技术上有手段,经营上有责任。

对此,市交委回应表示,共享单车的管理,应在方便市民安全出行的前提下,遵循政府鼓励、引导、规范,企业依法进行市场化运作和规范经营,以及多方共治、总量控制和规范有序等原则进行有效管理。具体由市交委负责整体工作统筹,市公安局、城管委、住建委等另外7个政府部门以及共享单车企业、市民都有各自职责。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表示,在非机动车流量大的路口路段,通过警告教育与现场执法结合的方式重点对非机动车进入机动车道通行、逆行、闯红灯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同时加派交通协管员,指挥疏导非机动车的通行。并加强与企业进行沟通协调,探讨推动违法骑行黑名单等联动管理。市城管委则表示会继续按照建设“更干净、更整洁、更平安、更有序”城市环境要求,结合城管队员、环卫工人在日常巡查和环卫保洁工作,发现有乱停放等行为,做好“随手扶、及时挪”等规范停放,配合主管部门积极做好共享单车规范化管理。

有经验:建志愿队伍 单车“随手扶

广州市政协经过深入走访调研,发现市内几个在共享单车管理上做得比较有成效的街道。

越秀区农林街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带动作用,调动全社会力量组建了“随手扶”志愿者队伍。通过在农林街微信公众号、社区公告栏等发布招募通告,招募了31名社区志愿者作为共享单车专职整治管理人员,由街道统一定制了志愿者服装。以辖内5条主要马路、地铁出入口及2个菜市场为整治重点区域,每天上午8时至晚上8时,一个小时为一班,分别安排社区网格员、协管员、志愿者开展共享单车“随手扶”行动。在治理前,中山一院每天来往就诊的患者和家属人流量大,由于医院门前禁停单车,导致附近路段堆积如山的共享单车横七竖八地躺在人行道,严重影响市民的正常出行。志愿者介入整治后,该路段人行道从原来并排摆放3排共享单车缩减为1排,秩序井然。

天河区天河南街道,这里是广州最主要的商业旺地,人流十分密集,但共享单车的摆放井井有条。街道工作人员介绍了他们“一个理念、两项技术、三个禁止、四个平台、五个片区、六支力量”的经验。具体就是,树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负责、队员协助、物业协同、公众参与的管理理念。利用街道指挥中心的视频监控系统,进行定时巡查实时监管;同时利用企业的智能推荐停车点合理分配共享单车流量、规范共享单车停放区域、寻找用户报障车辆。明确了禁止停放路段,广泛宣传。重要的是把共享单车的管理与街道的网格划分有机融合在一起,划分为东、南、西、北、中五个片区,每个片区指定一名负责人,根据管理任务合理安排管理力量。城管执法队员、联勤执法队员、环卫工人、运营商管理人员、物业公司保安和志愿者队伍统一标准进行管理监督,形成相互配合、相互支持,齐抓共管的良好机制。

有建议:利用科技手段有效监管

市政协和政协委员通过“有事好商量”这个协商平台,就加强共享单车管理进行了深入的调研论证,与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充分协商,找到了一些切实可行的共享单车管理办法,并形成了具体建议:

建议加快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立法进程。虽然广州市交委联合公安、城管、城建等八个部门出台了《关于鼓励和规范广州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但毕竟只是行业性指导意见,没有法律权威性、强制性。建议尽快制定出台《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办法》,对共享单车平台的投放、运维、管理等进行规范。建立市层面的交通、城管、公安等职能部门联动合作机制,各职能部门按照职责进行管理,监督共享单车质量、合理停放,保障骑行人安全,监督骑行人按道骑行;城管协管员、网格员需要协助停放共享单车。

建议加大自行车停车设施建设。建议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与共享单车运营方联合规划停车体系建设,做好自行车骑行道和公共停放区配套设施的建设;根据各条街道的实际情况,科学划定共享单车的停车区域,有条件地设立立体停车架、智能锁桩、停车铁架等,没条件的则在开阔区域划出停车白线。

建议充分利用高科技手段规范管理。可以利用电子围栏技术手段推进共享单车停放点设置,对文明骑行者给予一定的优惠和奖励,对违规用户进行诚信罚分或者扣减费用,以通过技术手段督促和鼓励市民文明骑车;鼓励共享单车运营方在自己的APP平台上建立用户信用体系,加强用户违规行为信用管理与约束,增强市民规范使用、规范摆放单车的意识,培养用户良好的用车习惯。

文/广报全媒体记者廖靖文

图/广报全媒体记者邱伟荣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单车 共享 管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