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党派声音

山东首次举办多党合作主题新闻发布会

2018年05月03日 09:53 | 作者:贾 硕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山东首次举办多党合作主题新闻发布会 

介绍中共十八大以来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成就等情况


1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本报济南讯 (特约通讯员 贾 硕) 4月28日,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会同山东省政府新闻办联合召开“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多党合作在山东”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型政党制度的内涵、特点、优势和中共十八大以来山东省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成就,并回答记者提问。这次举办以多党合作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在山东是首次。

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赵强、副部长李法信等出席发布会。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70年前,中共中央利用纪念“五一”劳动节这一契机,发出了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这一历史事件,在民主党派发展史上、在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在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发展史上,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1930年,农工党在济南建立组织,1947年民盟在青岛建立组织,其余的民主党派都是从50年代开始,先后陆续发展成员,建立组织,逐步开展各项工作。在民主革命时期,特别是解放战争时期,民主党派与中共山东省地方组织风雨同舟,并肩战斗,在斗争中逐步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山东全境解放作出了积极贡献。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山东各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在政治参与、利益表达、社会整合、民主监督、维护稳定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山东的政治和社会生活中显示出独特的政治优势和强大的生命力。

发布会透露,目前,山东省共有7个民主党派省级组织,即民革山东省委会、民盟山东省委会、民建山东省委会、民进山东省委会、农工党山东省委会、致公党山东省委会和九三学社山东省委会,另外还有100个市级组织、12个县级组织以及2320个基层组织。截止到2017年底,山东省共有民主党派成员4.8万人。

当前,山东省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充满生机和活力。中共山东省委大力推进政党协商、倾力支持参政议政、自觉接受民主监督、积极协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每有大事,必相咨访”的政党协商实践已成常态,政党协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的参政议政机制不断完善,民主党派省市级组织重点考察调研成果日趋丰硕;“党委重视、政府支持、党派参与、部门配合”的民主监督格局正在形成,多党合作制度效能得到进一步提升;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作用突出的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已经建立,一大批民主党派成员进入各级人大、政府、政协和司法机关等机构中,并在本职岗位上做出突出成绩。进入新的时代,山东的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团结带领广大成员,不忘合作初心、奋勇砥砺前进,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地履行职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围绕中共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服务活动,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强省、谱写山东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作出了新的贡献。

下一步,山东省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将以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为契机,继续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切实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发挥自身优势,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创新型国家、打好三大攻坚战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等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贡献山东统战力量。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山东省 省委 民主党派 主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