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画里有话 画里有话

语文老师为鼓励孩子写周记推出班刊:录用可拿稿费

2018年05月03日 11:08 | 作者:童健 | 来源:浙江在线
分享到: 

语文老师为鼓励孩子写周记推出班刊:录用可拿稿费

小学生写周记可以挣稿费!班上老师说这是梦想孵化器


1


浙江在线5月2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童健)一提及写周记,许多孩子就要“头大”了。然而,在杭州行知小学五(4)班,同学们写每一篇周记,都带着满满的创作热情,还会催着老师批改。

原来,五(4)班的优秀周记可以登上班刊《星空物语》,小作者可以挣得稿费!双重鼓励之下,同学们纷纷爱上了写作,他们的巧思妙笔如同小星星一样闪亮。

语文老师叶建红把这项写作鼓励计划称为“梦想孵化器”。

昔日的周末写照:抓耳挠腮写周记

小学生们都有过写周记的经历,但是这位“老朋友”却不太讨喜。叶老师发现,许多同学都是“为了写周记而写周记”。

令他印象尤为深刻的是,有位同学把“受尽折磨”的周记撰写经历描述出来:“妈妈催我写周记,我想了好久,没什么好写的。我一拍脑袋,计上心头,把这个过程写下来就算是周记吧。”

“他可能是熬了好久,实在没辙了,抑或是在向我表达某种无声的抗议吧。”叶老师默默问自己,“是不是可以变一变呢?让写周记也能成为一件有趣的事。”

孩子的眼中,一花一草、一饮一食都有着与成人眼中不同的风采。叶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学会观察、感受和记录生活,让周记成为创作,而非一想到就抓耳挠腮的任务。

第一笔稿费:金额虽小,却意义非凡

叶老师认为:“就像成年人‘不服老’一样,孩子们也总是‘不服小’。当他们能通过劳动创造出经济价值时,就是觉得自己很伟大的时候。”

叶老师告诉同学们,班里将要推出班刊《星空物语》,刊登优秀周记,作者可以拿到稿费作为奖励。

稿费数额不多,根据篇幅长短,2元至5元不等。但这却是许多孩子拿到的第一笔稿费,意义非同凡响。

在杭州,很多孩子并不缺零花钱,但毕竟是自己挣得的稿费,“仪式感”一定要有。每个装稿费的信封,都由同学们精心“打造”,上面画着梳小辫的微笑女孩、素雅的牵牛花或萌萌的小熊。

稿费从何而来?原来,叶老师提前和家长们沟通过,并获得支持。家委会专门设立了“《星空物语》稿费基金”。

不说稿费,单是刊登周记就足以令同学们激动不已了。每次拿回周记时,同学们都是既小心翼翼又迫不及待地翻开。如果页面上有“录用”标记,他们立马舒展眉头、喜笑颜开,甚至会催促家长连夜编辑成电子稿。

“当孩子第一次看到自己的文章登上精美的班刊时,那份溢于言表的激动,是再多的鼓励话语都无法带来的。”万泽宇同学的爸爸说,“《星空物语》在孩子的心中点起了自信的光亮。”

孩子留言:我们班是个出版社,人人都是小作家

《星空物语》已推出了11期。如今,在同学们看来,周记不仅是作业、任务,更是有趣的创作。

家长和老师再也不用催孩子们写周记。每周一,袁子沁同学都会跑进办公室:“老师,周记批好了吗?”袁子沁并不是语文课代表,可是每篇周记都是他精雕细琢而成,所以他很关心。

叶老师明显感觉到,同学们提高了对写作的自我要求,写作水平也在逐渐进步。“同学们对生活的观察和体悟更深了,文笔更灵动了,常常会有习作让我耳目一新。”

最近的一次周记中,即将迈入毕业班的陈媛子同学写了一首小诗:“老师,找个时间,还是那些人、那些座位,这次您可以拖堂……”叶老师给她打了五角星,“孩子希望老师拖堂,这样的表达出乎我的意料。她的进步很明显。”在此之前,陈媛子的作文中能让叶老师印象深刻的并不多。陈媛子笑道:“我花了很长时间来思考这篇。”

“我们班是个出版社,人人都是小作家。”汪想同学在周记中写道。

一页班刊,就像一片熠熠生辉的星空,照亮了孩子们的写作之路。下一步,叶老师表示,会让孩子们参与班刊的校对、排版。“一整套流程经历下来,当他们拿到班刊时,成就感会更大。”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周记 老师 稿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