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盟宜宾市委赴屏山县开展“烛光行动”

2018年05月03日 13:59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同心烛光点亮彝区校园

——民盟宜宾市委“烛光行动”屏山行


“知识如同光芒四射的烛光,把人生之路照得耀眼通坦。我们要像小小的烛光一样,敢于奉献,照亮温暖”。参加民盟四川省宜宾市委“烛光行动”屏山行的大乘中学校长彭文照这样说道。

2017年,四川省宜宾市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在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少数民族待遇县——屏山县开展“践行同心思想,聚力脱贫奔康”主题实践活动,民盟宜宾市委在活动中开展农村教育“烛光行动”走进屏山县,聚焦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助力屏山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和脱贫奔康。

点点烛光,照亮的不仅是参与烛光行动的每一个人,更使得每一位致力于教育事业的同行者温暖于烛光的同时,乐于传递,担负责任,努力完成教育使命。

烛光摇曳照亮未来

“每个学生课桌上摆放的平板电脑,是一种类似于读书郎的移动学习终端,每个学生的名字和编号都与老师的多媒体教学平台相连,学生只要点开屏幕,就能看到这节课的学习内容”。宜宾市六中老师通过课件共享系统在八年级九班上了一节趣味高效的数学课。来自屏山县大乘中学的青年老师肖瑶在宜宾市六中观摩课堂教学时感受到现代科技手段教学的魅力。

烛光行动启动仪式

民盟对接同心实践活动

在“烛光行动”中,屏山县大乘中学、和平街小学校分别与宜宾市六中、宜宾市江北实验小学缔结“教育发展联盟友好学校”,达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特色发展、合作共赢”的共识,并确定从学校文化交流、办学特色交流等十个方面开展交流合作,全面提升屏山两校教育教学和学校管理水平。

民盟到大乘中学调研

活动中,宜宾市教科所,翠屏区师培中心,宜宾市六中、八中、四中、江北实验小学等盟员教师到大乘中学、和平街小学开展学校管理交流和学科培训等教研活动,还分别开展了语文、数学、物理学科同课异构活动,课后大家共同交流讨论、总结反思。屏山县大乘中学的教职员工也到市六中等学校进行了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美术等学科的观摩,对学校管理、校园文化打造、教学技能提升、课程改革等方面开展了学习交流。

“新的教学理念、思想,先进的教学方式、方法,开阔了眼界,活跃了思维,对于促进学校教学水平的提高帮助很大。”屏山县大乘中学教师杨齐国感慨地说。

平板电脑走进课堂

教研活动现场

相互的交流合作开拓了眼界,提高了认识,为有效提高屏山县教育管理和教科研水平起到积极作用。正如屏山县大乘中学一位教师在日志中写的“‘高度决定视野,角度改变观念’,我们期待着全身心的融入这段能够挑战启迪自我、丰富完善自我、更新超越自我的学习岁月”。“感谢民盟的深情与大义。让我们左手持激情,右手握严谨,怀揣梦想、坚守信念、毅然前行吧!”

点亮烛光传递爱心

“希望通过资助帮扶品学兼优贫困学生,点燃烛光,奉献爱心,照亮雏鹰,让他们健康成长”。民盟宜宾市委律师支部负责人黄家红谈到,她与和平街小学贫困学生袁源小朋友结成了帮扶对子,今后将不断地关心袁源的学习生活情况,给予最大的帮助。

捐赠资金

屏山县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乌蒙片区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县,教育基础较差,贫困程度深。民盟宜宾市委开展“烛光行动”以来,盟市委和广大盟员积极开展爱心帮扶活动,发挥优势,奉献光热,为屏山大乘中学、和平街小学捐资经费6万元,盟员结对帮扶贫困学生20人,为他们捐资助学金2.4万元。

教师节慰问活动

巾帼扶贫行动

“我一定会努力学习,不辜负社会的关爱,奋发有为,回报社会。”和平街小学三年级学生陈月兵表示。

结对帮扶贫困学生

民盟宜宾市委主委、市政协副主席廖霆表示,希望通过这种活动为屏山的教育的发展、孩子们的学习略尽绵薄之力,通过活动来表达社会责任和爱心,促进学校发展和孩子健康成长,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教育事业奉献“烛光”之力。“烛光行动”还将通过组织送课交流、结对合作等活动形式,进一步形成合力资源和长效帮扶机制,提升乡村教师专业教学水平,促进孩子健康成长。

点点“烛光”温暖农村孩子的心,同心携手助推“烛光”更加闪亮。“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民盟老前辈、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一句名言,这也正是民盟“烛光行动”的一项宗旨。(宜宾市委统战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烛光 宜宾市 活动 民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