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文祥:做小天地间的“大英雄”

——记岳阳市平江县政协委员文祥和他的“公益梦”

2018年05月03日 15:1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委员简介:

文祥,男,汉族,1978年11月出生,湖南平江县人,知名演员,现任平江县政协委员,曾多次被评选为平江县优秀青年和优秀政协委员,热心公益事业,2013年当选为中国电影公益大使。

微信图片_20180503150926

从民工、服务员、保安,到著名艺术家周润发的替身,再到如今投身家乡公益事业的“追梦人”,平江县政协委员文祥的人生,如同一部精彩的逆袭式“励志片”,予人以温暖与力量。站上政协的大舞台,让他距离梦想实现又近了一步。

“平江周润发”,这是平江县百姓对文祥“昵称”。这份亲近感和信任感,正是文祥用自己的为家乡做的一件件实事搭建起来的。小县城里走出去的“明星”,没有半分架子,唯有一颗反哺家乡的赤诚之心,以及作为政协委员,肩上担起的“代言”责任。

2016年,文祥在湘西进行调研时,被当地100多个留守儿童的生活环境深深震撼。“这些孩子们的父母常年打工不在家里,对于他们成长而言,亲情的缺失比物质的匮乏更令人心忧。”对于留守,出生困难家庭的文祥有更深的体会。为此他建议,要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关爱,明确政府、学校、父母等相关方面的责任,使留守儿童的监护权、受教育权得到有效的落实。同时要积极发挥社会公益组织、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的作用,组建更多的社会团体,吸纳更多的爱心人士投身关爱“留守儿童”工作。

想到可能还有更多的孩子面临着这样辛酸的“生离”,他决定拍摄一部关于留守儿童的电影,希望通过电影的形式将留守儿童的现状呈现在大众眼前,呼吁在外打工的家长常回家看看,参与孩子的成长过程等等,引发和动员社会各界关注留守儿童,让这些孩子能够健康茁壮成长。

“做公益电影很辛苦,从前都是人家请我去演出,如今真正自己做电影才深知其中不易。”文祥坦言,在为电影寻找投资时也曾遭受过不少“误解”,但文祥没有放弃,甚至在为公益事业四处奔走的过程中,还结交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其中电影投资人之一、从事建筑劳务行业的“包工头”欧阳维新分享的一段故事,一直让文祥倍感触动。

欧阳维新曾在过年时接到这样一通电话,内容只有一句“你把爸爸还给我……”随后便在哭声中挂断。后来他了解到,原来是他公司民工的孩子希望父亲在家多陪陪他。“我无意中也成了留守儿童的‘制造者’。”最终欧阳维新决定延长这位民工的假期,并在此后一直思考着如何帮助这片群体。

或许是善良温暖的人总会相逢。最终,文祥携手十几位爱心企业家筹资500万元联合出品的关注留守儿童全国院线公益电影《正正的世界》,目前电影已在湖南平江县杀青,正在北京做后期。该电影的筹划拍摄还得到了致公党湖南省委、省妇联、省慈善总会、岳阳市委宣传部的支持。

作为政协委员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其实早已融进了文祥生活及工作的各个片段,密不可分。履职之外,文祥亦没有辜负过政协委员的身份。

2012年5月,大雨突袭湘东北,位于湘鄂赣三省交界的湖南省平江县受灾,桥塌屋倒。5月11日,身在外地的文祥接到朋友的邀请电话:“明天县里有赈灾义演,你能参加吗?”,然而文祥并不在此次平江赈灾义演受邀之列。

挂掉电话,文祥作出一个决定:回平江参加义演。他致电平江县宣传部的领导,“来去机票和其他所有开支,义演人员全部自理”。演出与筹款同时进行,文祥还私人捐款2万元。

“我自己也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深知不能再让贫困绑住家乡的孩子们一双双急待起飞的翅膀,更不能让梦想刚刚开始就止步于学费。”2013年8月,文祥回到平江县,全为家乡举办的“爱心成就梦想 助学寒门学子”慈善活动,同时也担任此次活动的爱心形象大使,现场共资助24位寒门学子圆大学梦。

逢年过节,文祥总要回乡访贫问苦,给乡里的28位“五保户”送衣送米送油,这已经成为了文祥每年的“传统”,一直延续至今。“作为山村走出来的明星,虽自己还在创业阶段,但始终不忘本。”当地乡党委领导这样赞道。文祥多次被评选为家乡的优秀青年和优秀政协委员。

“发哥是全世界华人的偶像,我也想成为小人物里的‘传奇’。”说到这句话时,文祥的脸上展露出了“发哥式”的灿烂笑容。他告诉记者,未来他还有许多梦想,想拍摄关于空巢老人的电影,想在家乡建一所希望小学……梦想很大,但有了爱与信念,文祥的梦想并不遥远。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文祥 电影 平江县 周润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