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谁不说我家乡美

杭州市政协助力“乡村振兴”的“绿、富、美”

2018年05月03日 15:47 | 作者: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杭州5月3日电(记者李宏 鲍蔓华)“乡村振兴”,从中央到地方,已经从热词变为热潮,作为美丽中国先行区的样板城市,杭州的美丽乡村建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涌现出一批各具特色的典型案例。杭州市政协与市农办协商,与杭州日报联合推出《谁不说我乡村美》巡回视频直播,通过传播力强、受众面广的手机直播方式,结合AR、H5等新技术,走遍大杭州的乡村田野、自然山水,将杭州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秀出来,以镜头为眼,大力推介农村特色产业产品,全方位呈现杭州乡村的“绿、富、美”。

微信图片_20180503154641

杭州市政协经农委、市农办和杭报集团新媒体中心组成直播团队,从各自职能特点分工协作。直播前踩点确定直播内容后,会提前将直播内容制作成海报版和视频版预告,发在各个直播平台,提前造势,形成“病毒式”传播,集聚关注人气。直播内容增加有趣的设计,如余杭区瓶窑镇杭州樱花园的直播,征集了汉服爱好者,建德市胥岭的梯田油菜花的直播,加入乡村音乐会和百人土菜宴,桐庐县莪山畲族乡的直播,设计了畲族迎宾礼、竹竿舞等环节……这些都成为每一场直播的亮点。

直播后,将乡村的亮点进行提炼,以文字或者视频在杭州日报官方微信、杭州日报官方微博上进行二次发酵传播。以余杭区径山镇径山村的径山茶为例,直播完后,有网友评论说:“作为杭州人,竟然是第一次知道径山茶是冷泡茶!” 直播团队受这句话启发提炼文字稿:《喝了上千年,杭州人竟不知道这款茶要冷水泡!它还是日本茶的祖宗……》发杭州日报官方微信,阅读量5万+,制作视频精简版《看着就手疼、好茶叶原来是这样炒出来的》发杭州日报官方微博,点击量77.3万,实现了二次传播。综合直播的观看数据,径山茶这场直播的数据就突破了160万+。

微信图片_20180503154645

《谁不说乡村美》巡回直播计划为期4年,保持每周直播一个乡村的节奏,每期直播时长控制在40分钟左右,除了在杭州日报新闻客户端“杭+新闻”、杭州日报官方微博上直播外,还在腾讯新闻客户端、网易客户端、新浪微博上同步直播,四个平台并机直播传播力效果显著,一个多月时间,6期直播,全网点击量已突破800万+。市政协主席潘家玮称赞“直播很成功!”有网友在直播后台留言说:“在杭州的乡村,除了诗和远方,还能看到乡土的脉脉温情”。

随着直播的推进,从直播孵化出来的新载体不断涌现,一开始,每个参与直播的村都会推选一名“美丽乡村代言人”,可以是经济带头人、农村项目投资人、文化传承人、大学生村官、新乡贤,与直播记者一起介绍家乡之美。直播4期之后,发现乡村里人才济济,因此特别开设了“村民直播间”,邀请村民自己来直播家乡美。为了帮助村民致富,在直播APP上搭建“杭+严选之一起淘农村”公益电商销售平台,将直播乡村的土特产在平台上售卖,让乡村好货走进万家,助农民兄弟创优致富。余杭平山村的笋、径山村的茶叶、瓶窑镇的樱花园门票和建德胥岭的蜂蜜都在“杭+严选”上进行销售。下一步,市政协还将计划不定期举办“村民论坛”,邀请农业专家,搭建平台,让村民和专家面对面交流,一起为杭州的乡村振兴出谋划策。每年底评选年度最美乡村TOPO10,评选年度最佳乡村代言人,进一步放大直播活动的宣传效应。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直播 杭州 乡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