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震后十年汶川行走之一

到“幸福路”上走一走

2018年05月03日 17:15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大早张建大姐就忙着打理自己的店铺。本报记者  田福良  摄
一大早张建大姐就忙着打理自己的店铺。本报记者 田福良 摄

“两碗辣子烩面,三碗酱凉粉来喽!”51岁的李记兄妹烩面馆老板张建大姐清亮的嗓音穿透了都江堰古城朦胧的烟雨。吃着四川特色小吃,听着店铺的吆喝声,看着大街小巷鳞次栉比的川西吊脚楼,仿佛穿越时空,回到了明清时代。

四川省都江堰市古城区即灌县老县城(现灌口镇),南北朝时期就已设立。老灌县城是成都至阿坝羌族藏族自治州的咽喉要地,茶马古道的起点。城中有一条古街,从蒲柏桥一直延伸到都江堰景区门口。古街绿荫遮蔽,青砖墁地,两旁全是各式各样的仿古商铺。1958年3月21日,毛泽东同志视察灌县经过此街,后改名幸福路,幸福路自清代以来就是都江堰的商业贸易中心。事实上,幸福路和都江堰水利工程、离堆公园、二王庙一起组成了都江堰景区,有“千年都江堰,百年幸福路”之说。到过都江堰的人除了看都江堰水利工程,大都会到幸福路走一走。

张建的小饭馆就在幸福路以北数百米,至今已开办22年。她说,那时候来都江堰旅游的人都要品尝四川特色小吃,而她的李记兄妹烩面馆门庭若市,每天从开张到打烊连个歇息的时间都没有。

然而2008年5月12日的汶川大地震让都江堰古城遭受重创,张建的生意也停顿下来。“从来没经历过这么大的地震,房子晃得厉害,停电了,也打不出电话,吓死人喽!”回忆起10年前的情形,张建依然心有余悸。

陪同记者采访的都江堰市教育局卫生保健所书记陈紫波告诉记者,地震时都江堰古城区房屋倒塌不多,但80%以上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幸福路两旁的老房子损毁最为严重,昔日繁华不在,让不少老都江堰人陷入了悲伤和迷茫。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各级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尤其是上海市人民大力援助下,都江堰市灾后重建十分迅速,2009年已经基本恢复到灾前水平。都江堰古城区也基本恢复了原貌,倒塌的房屋重建起来,损坏的房屋和商铺也得到了修缮。

但由于地震的影响和产业发展滞后,都江堰古城区的游客比以前少多了。“震后最初几年,人气不旺,生意不好做喽!”张建说。

2015年年初,灌口街道在广泛争取民意的基础上,以幸福路品质提升为切入点,对古城区实施整体改造。项目以幸福路为轴,打造四川特产区、熊猫主题区、中华名品区、时尚购物区四个特色商区。陈紫波介绍,“这次古城改造采取修旧如旧的办法,非常重视古城文化内涵挖掘,绝大部分商铺都采用川西吊脚楼风格,同时融合现代元素,让所有游客都能找到心灵安歇之所。”

“这些年生意火喽,我这个店不算大,一天也要卖上两三千元。要是到了七八月暑期旺季,每天卖得更多!”张建言语中透着满足。

杨柳婆娑、河水潺潺、花草掩映,烟雨笼罩下的古城清韵惹人醉。一群从上海来的老年游客撑着伞赏古街风景,品古城风韵,不时停下拍照留念,他们被都江堰古城深深吸引了。

走过灾难,涅蓜重生。这是人们对今天的都江堰古城最为恰当的总结。(记者 李木元)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都江堰 幸福路 古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