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震后十年汶川行走之四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2018年05月03日 17:21 | 作者:李木元 田福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图为映秀七一中学教学楼

汽车从都汶高速沿坡而下,极目远眺,青山巍巍,岷江涛涛,在山脚下岷江边狭长的地带就是风景秀丽的映秀镇。在不远处矗立着一间孤单的楼房,顶上有一面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来到近前,发现这间楼房伤痕累累,周围是一片断壁残垣。

这就是四川汶川特大地震漩口中学遗址。

据汶川县映秀七一中学(漩口中学和映秀中学合并后的新学校)校长熊作富介绍,2008年5月12日汶川特大地震发生时,漩口中学有1527名学生、123名教职员工,其中55名学生和教职员工遇难。这个遗址就是汶川特大地震给当地百姓带来巨大伤害的缩影。

“汶川挺住!映秀挺住!”站在遗址前,10年前全国人民的呼喊声仿佛在耳畔再次响起。

“有了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有了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汶川挺住了,映秀挺住了。房顶上那面五星红旗就是见证。” 汶川特大地震漩口中学遗址解说员廖静告诉记者,这面红旗是人民解放军在映秀抗震救灾时插上去的。看到了五星红旗,映秀百姓就觉着在灾害面前有了主心骨。

正因为如此,在映秀镇,五星红旗和羌绣、杜鹃花一样鲜艳夺目,被誉为“映秀三美”。

记者在映秀镇的大街小巷看到,无论是宾馆饭店、商铺超市,还是普通民居,房檐之上都插着一面五星红旗。“这绝不是形象工程,这是映秀百姓发自内心地对党和政府、对国家的感恩!” 熊作富说。

而陪同记者采访的都江堰市教育局卫生保健所书记陈紫波这样表示:10年前的汶川特大地震让所有汶川百姓再一次深刻认识到:无论多大的灾难,只要有五星红旗在,就有党和国家在;只要有红旗在,就有党员干部在;只要有红旗在,就有人民解放军在。

诚如斯言。在映秀镇成为一片废墟、所有进出道路被阻、通讯中断成为一座孤镇的时候,最先到达的是基层党员干部和英勇的解放军战士,道路阻塞,他们冒着大雨徒步前进;没有工具,他们就用手刨,目的就是在第一时间抢救被废墟掩埋的群众。

廖静满给记者讲述了这样两个故事——

映秀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蒋青林在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带领一个小分队赶到映秀中学,在没有任何工具的情况下,用双手扒挖砖块救人。他的手被钢筋戳穿,大腿被垮塌的预制板砸伤,依然不下火线;

解放军陆军航空兵副师职特级飞行员、中共党员邱光华驾驶直升飞机在执行运送第三军医大学防疫专家到理县的任务,在映秀镇附近突遇大雾和强气流,不幸遇难。

同样对党和政府怀着强烈感恩之情的还有映秀七一中学老师王芳。汶川大地震发生时,她被掩埋在漩口中学废墟下三天三夜,“如果不是地方党员干部带着救援人员把我挖出来,我现在也是一堆枯骨了。”37岁的王芳坦言,为了修复心理创伤,震后家人曾劝她离开漩口中学。但她拒绝了。“我的命是大家救的,我回报大家的最好方法就是坚守阵地、教书育人,让更多孩子成为栋梁之才。”

在映秀镇,地标建筑非映秀七一中学莫属。这所学校是中央下拨4654万元特殊党费修建的,为了感谢千百万共产党员的无私大爱,该学校大门前立有铭恩石碑,上书党员缴纳特殊党费碑记;教学楼前被设计成两面党旗合围成的存钱罐;从半山腰俯瞰学校所有建筑,组成了巨大的“七一”二字。“没有千百万共产党员的支持,就没有今天900多名学生在宽敞明亮的教室安心的学习生活。” 熊作富说。 

中共中央党校任原副校长,《求是》杂志社原总编辑曾这样说过:汶川大地震后救援既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也体现了政府各部门的效率和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在映秀七一中学教学楼前也有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与汶川特大地震漩口中学遗址上的五星红旗遥相呼应。有人说,这两面五星红旗具有特殊意义——一个代表映秀涅槃重生,一个代表映秀屹立不倒,这就是党和国家的力量。

(文\记者 李木元 摄影 记者 田福良)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映秀 五星红旗 中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