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他们,这样书写青春的答卷

2018年05月03日 21:48 | 作者:吴涛、魏梦佳、唐荣桂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题:他们,这样书写青春的答卷

新华社记者吴涛、魏梦佳、唐荣桂

青年有梦,国家有望。距离以振兴中华为己任的“五四运动”即将百年,今时立于世界强国之列的中国,与当时苦难深重的中国相比,变化已是翻天覆地。盛世青年,又该如何书写他们的青春答卷?

以青春之我 建青春之梦

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兰婧怡,是个标准的“90后”新青年。源于大学期间的支教经历,所以一毕业她就报名参加了“美丽中国”的支教项目。选择到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县桂花镇支教,投身于山区孩子的教育事业。

“在偏远山区,购物的欲望消减了,因为每周都有三十几节课,每天都很忙碌。”兰婧怡笑着说,物质虽然不丰富,但精神却很充实,看着孩子们一天天成长,心里有满满的成就感。

兰婧怡给自己定位是“点灯者”,意为“点亮山区孩子的世界,让他们的内心有更多的光芒和力量”。

两年的支教时间将在今年7月结束,但兰婧怡帮助山区孩子教育的梦想还在路上。她规划着自己未来--继续从事教育行业,找一份课程设计、阅读推广方面的工作,通过教育改变更多山区孩子的命运。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的一个小山村里,经常可以看到一个忙碌的年轻村官的身影,她就是灌阳县灌阳镇福星村党总支部书记助理陆晓岚。

两年多时间,她的足迹遍及福星村的各个角落。五一节刚过,她又在村里忙了起来,“我2015年大学毕业后,就来到了这里,成了一名大学生村官。因为我生长在农村,对这片土地有着很深的感情,也认为农村是我们青年人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陆晓岚说。

灌阳县是一个地处广西山区的贫困县,脱贫攻坚是当地近几年的主要工作。在陆晓岚和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各村民小组通上了水泥路,脱贫产业也逐渐发展起来。

向着梦想出发,让希望的种子生根发芽,才能无悔青春岁月。

不惟有超世之才 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

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

南方电网广东公司高级工程师,36岁的夏云峰,在高塔和电线之间用专注钻研和汗水谱写了自己的青春之书。

输电班组的工作只是户外爬塔、巡线的苦力活。但博士毕业的夏云峰却一门心思地选择了输电班组。并且每次现场作业结束后回到办公室,他总是要“磨蹭”一会儿才回家,不断地摸索让“电网更有科技含量”、减轻作业人员现场作业负担的办法。

正因为这种执着,让年纪轻轻的夏云峰就获各类技术奖励28项,授权专利22项,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科研创造硕果累累。

通过成立工作室的方式,夏云峰带领的创新团队4年间取得了近30项专利成果,团队成员人均拥有专利量1-3项。

青年人坚韧不拔,执着追求,敢于担当才能走得更远。

深圳“Roaringwild”服饰创业团队最初的两位核心创始人因为喜欢跳舞,却每次都为服装不满意而苦恼,所以有了自己设计服装的创业之心。大学二年级时一个6人的团队开始创业。

初出茅庐的他们对市场一无所知,凭着热情一口气做了100多件衣服,但没卖出几件,几乎血本无归。

毕业时,创业团队再次迎来考验:是找份稳定的工作?还是继续这个前途未卜的梦想,实践心中的追求?

最终他们选择继续追求梦想。

“Roaringwild”团队负责品牌的黄绮媚说,公司成立8年来,最初的6个创业股东从未改变,对于品牌的初心也保持着。创业者要忍受失败与挫折,不断地提醒自己回到梦想的起点,这样才会有更远的未来。

因交流而多彩 互鉴而丰富

秀慧于己身之内,练达于国门之外。新时代的青年人,乘着祖国的东风走出国门,在世界的舞台上展现自己。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大四女生丁江村,在校期间利用课余时间努力实践,曾与来自刚果、肯尼亚等国的非洲商人对话,从他们的视角观察中非贸易的发展状况和前景。去年,她作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志愿者为来自各国的代表服务。

“国际视野与中国国情兼备已成为这个时代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我们既要知己,也要知彼;既要从中国看世界,也要从世界看中国。”丁江村说。

3日上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东南亚系研究生、26岁的山西青年李豪正在北大校庆活动现场忙碌,他负责统筹全校各院系校友返校的志愿者对接工作。

亚非语言文学硕士专业的李豪曾多次在菲律宾留学访问,去年还作为中国青年代表的一员参团到泰国交流访问。

他说,在访问期间,他能深切地感受到东南亚国家的朋友对中国蓬勃发展的关注,也为祖国的发展成就感到由衷自豪。

李豪认为,青年人担当民族复兴的责任,首先需要做好自己。现在中国青年到海外交流访问越来越普遍,这需要不断完善自己,用良好的品行来展现中国青年的风采。

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

追梦,圆梦。

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书写新时代的青春答卷。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青春 书写 答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