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北京市八一学校开启模拟政协“第一课”

2018年05月04日 08:39 | 作者:解艳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3日电(记者 解艳华)5月3日,北京市八一学校“模拟政协”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国政协文史馆举行。海淀区政协副主席胡淑彦,海淀区政协委员、人民政协报社党组书记、总编辑周北川出席了启动仪式。

2129659_600x450

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期间,叮嘱青年人要联系实际,做到知行合一。“模拟政协”正是通过模拟人民政协提案形成全过程并结合社会实践等活动,着重培养和提高青少年学生的公民意识、制度自信和社会实践能力。

当日,正值文史馆“大道同行——‘从五一口号’到协商建国重要历史回顾展”开展期间,通过展出的珍贵图片和实物,八一学校师生详细了解了70年前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冲破重重阻挠奔赴解放区、筹备新政协的波澜壮阔的历史,以及人民政协光辉历程,由此开启了此次模拟政协活动的第一课。

2129660_600x450

在启动仪式上,八一学校党委书记牛震云代表学校向周北川总编辑颁发了“模拟政协课程”顾问聘书,周北川详细介绍了人民政协的内涵、性质定位、机构设置、工作经验等政协常识。他表示,模拟政协活动是一项接地气的社会实践活动,有利于青少年近距离了解人民政协和国家政治协商制度,通过学生们关注身边的事情,进而进行调查研究,提出解决方案,着重培养青少年发现问题能力、分析问题能力、解决问题等能力。

2129658_600x450

胡淑彦表示,模拟政协活动对于让人民政协走进百姓、走进青少年,让中学生关心社情民生,真正理解、体验中国特色的民主协商政治制度,培养青少年社会责任感,树立“四个自信”,参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着深远的意义。她希望,参与模拟政协活动的同学们做一个有温度、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小委员”,同时要把协商精神带到生活中去,期待今后将模拟政协的活动经验向海淀区其他学校推广。

B20180504002-zx2

据悉,八一学校此次模拟政协活动将有6次社会实践课,其中将在人民政协报社开启一堂有关政协宣传的现场课。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模拟 八一学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