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京张高铁将实现“人”字向“大”字的飞跃

2018年05月04日 18:00 | 作者:徐艳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

八达岭长城站


距离北京市区约60公里的八达岭山脚下的青龙桥车站,是我国有着“百年”历史的老站。作为詹天佑主持修建的中国人自主设计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时14个车站中唯一存留下来的车站,站内有着闻名于世的“人”字型铁路,青龙桥车站因此在中国铁路史上占有举足轻重的位置,就在青龙桥车站,过往火车经过“人”字形后,在青龙桥调换车头方向或南下北京或北上张家口。

这里曾经见证了中国铁路百年前的荣耀。

杨存信,青龙桥车站站长,56年前出生在车站旁边的铁路宿舍内,在火车的笛声中长大。20岁那年,杨存信接过父亲杨宝华手中的信号旗,从最初的扳道员到助理值班员,再到车站值班员,最后成为了青龙桥车站的站长,就这样,在迎送来往火车的日日夜夜中,他一干就是37年。

2

青龙桥车站

3

詹天佑铜像图

一座青龙桥,两代铁路情。

百年前的京张铁路打破了西方列强对中国铁路的垄断,也让西方“中国能修京张铁路的人还没出生”的叫嚣成为笑柄,京张铁路开启 了中国铁路建设的新纪元。

“视公事为家事”是詹天佑当年对员工的教诲。把平凡的工作认真做下去,这是父亲当年的嘱托,也成了杨存信多年来工作生活的座右铭。

青龙桥车站站房外的广场上矗立着詹天佑铜像,是1922年民国政府为纪念詹天佑立起的,碑文“詹公天佑之象”则由时任总统徐世昌亲笔书写。杨存信说,自己爱上这里,就是从给过往旅客讲解这碑文开始的。

在《詹天佑文集研究》中詹天佑孙子詹同济解释说,该铜像没有经过任何艺术加工,“以求见象如见人”,是代表詹公真实原貌的意思, 是“象”而不是“像”。

车站里,杨存信随手指着一个标识、一个物件,甚至栏杆,都能如数家珍,将其历史讲解得一清二楚,真正是京张铁路和青龙桥车站的“活地图”,当然,更是天佑精神这个百年老站的传播者、呵护人。


站在象征着青龙桥特殊地理位置的万里长城与京张铁路线路交汇点的纪念柱前,杨存信说,这个纪念柱俯看像中国的“中”字,而嵌入其中的铁轨断面是个“工”字,代表着中国工人也代表铁路工人。杨存信一边抚摸着纪念柱,一边感慨万千,长城代表着中国几千年的历史,铁路则代表着西方的工业文化,百年前,东西方文化在此处融合。“下一步,象征中国经济腾飞的新智能京张高铁将在青龙桥的‘人’字线下方实现立体交汇,这是又一次百年历史与现代工业文明的碰撞。而新京张高铁贯通后,则会在‘人’上加一漂亮‘横’, 从而让百年前的“人”字坡完成百年后的‘大’飞跃。”

青龙桥又一次见证着中国铁路的骄傲与辉煌。

4

青龙桥车站站长杨存信讲解纪念柱的意义


杨存信说的这“一横”就是目前正紧锣密鼓建设中的、世界上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穿越高寒和大风沙地区的有砟轨道高速铁路——京张高铁。

“今年8月底,京张高铁八达岭隧道将悄悄穿越百年青龙桥车站、人字坡,这80米,中铁五局将要用两个月的时间,杜绝使用炸药,全部采用人工机械开挖,确保车站毫发无损。”中铁五局项目常务副经理段仕军说。

就在青龙桥火车站下方约4米深的山体内,由中铁五局承建的京张高铁新八达岭隧道及八达岭长城站的修建工程正日夜不停地向前推进。八达岭隧道全长约12.01千米,该隧道的不良地质现象主要有断层破碎带、崩塌落石及泥石流等,隧道围岩条件差,存在涌水、突泥的风险,隧道初始风险等级评定为“极高”,是京张高铁全线三个重难点隧道之一。

京张高铁的八达岭长城站与珠港澳大桥、拉林铁路一起,并称为当今我国的三大超级工程。长城站的地下建筑面积为3.98万平方米、最大埋深102米,由此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埋深最深的高铁地下车站。

据中铁五局京张项目党建宣传组组长谢崇志介绍,京张铁路通车后,张家口居民到北京的时间将由4小时缩短到50分钟。

中铁五局二号斜井技术总管许琪说,八达岭长城站有着“一大一小一深一浅”四个特点。一大即长城站有着铁路上单拱跨度最大的开挖面积,达500平方米,开挖宽度为32.7米,高度19.5米,一小即长城站内的洞室之间间距又非常小,最小的间距只有2米左右。一深即长城站平均埋深达到102米,一小则是穿过青龙桥下最浅埋深只有4米。

由于八达岭隧道穿越八达岭长城世界文化遗产核心区,国宝级文物众多,沿线分布有居庸关长城、水关长城及八达岭长城等国家级旅游景点。环境保护、文物保护要求非常严格,要求做到施工地表“零沉降”。

由于地理位置特殊,重大节假日不能使用炸药以及雾霾天气不能施工,导致有效施工时间短,因其施工难度大、线路长、安全风险高、地理位置特殊等原因,一直备受各方关注。

谢崇志说,中铁五局京张项目部于2016年4月进场,经过两年多的艰苦奋战,已顺利将八达岭隧道掘进至7400米,“预计2018年10月底,八达岭隧道将胜利贯通。届时,人字坡将会完成‘人’字到‘大’字的华丽转身。”(记者 徐艳红)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京张 铁路 车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