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走陵”挪动唐陵石刻残件遭质疑 当地文物部门回应

2018年05月06日 07:0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走陵”挪动唐陵石刻残件遭质疑

参加“走陵”的历史爱好者称为保护文物 文物部门表示已将他们驱离 将对现场各类石刻及残件加强保护

近日,20余名历史爱好者在陕西咸阳唐崇陵进行“走陵”活动时,在陵区内搜寻了多件陵墓石刻残件,并将这些残件收集起来搬到了陵区监控摄像头下。历史爱好者们表示,这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唐陵内的文物,但也有人指出,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内随意挪动石刻残件并不合适,甚至存在违法违规嫌疑。泾阳县唐崇陵文管所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将这些爱好者驱离,今后将加强监管,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余名历史爱好者在唐崇陵进行“走陵”活动

事件

搬动千年石刻残件

“走陵”活动被质疑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唐崇陵为唐德宗李适的墓地,位于泾阳县城北20公里的嵯峨山南侧,保护范围504.47公顷。2001年6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进入唐崇陵陵区内的历史爱好者们,隶属于一个名为“帝王陵文化研究会”的民间组织,当天共有20余人参加了活动。活动参加者曾发布照片和文字对此次活动进行介绍,他们当天进入唐崇陵陵区内,对崇陵白虎门附近的石狮石刻残件进行收集,统一搬到陵区摄像头下进行保存,而在整个活动中,爱好者们“全程拍摄并记录搬迁过程”。

北青报记者从参与活动的历史爱好者拍摄的照片中看到,他们从周围的山谷中捡拾到了多块石刻残件,并集中收集,在搬动过程中还有10多岁的孩子参与。

对此,有网友提出,历史爱好者并不是专业考古人员,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内搬动有着1200余年历史的石刻残件,是存在违法违规嫌疑的。“唐陵散落的石刻残件很多,这样的行为如果被更多人仿效,会给这些文物的安全带来隐患。”一位同样爱好历史的网友说,“对于田野文物还是应该只看不碰,非专业考古,口子一开,无法控制。”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走陵”挪动唐陵石刻残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