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阿巴斯为涉反犹太言论致歉 以色列不接受道歉

2018年05月06日 07:41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巴勒斯坦国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4日为他上月底一番涉及犹太人的言论道歉,说他“无意冒犯”犹太人,同时谴责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针对犹太人的大屠杀。

以色列国防部长阿维格多·利伯曼说,以色列不接受道歉。

【示歉意】

阿巴斯办公室在一份声明中谴责反犹太主义,认定大屠杀是“历史上最可憎的行径”。

“如果有人因为我在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上的言论而受冒犯,尤其是犹太教徒,我向他们道歉,”声明说,“我向所有人保证,这不是我的本意。我要重申,对犹太教充满尊重。”

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4月30日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举行一场会议,阿巴斯向数以百计与会代表发表讲话。其间,他援引犹太人撰写的书籍说,犹太人的历史遭遇是他们自身“社会角色”和行为所致;历史上,犹太人大多是银行家和放贷者,他们因操控银行和放高利贷招致敌意。

阿巴斯现年82岁,1935年出生在当时的巴勒斯坦北部城市采法特。第一次中东战争1948年爆发,阿巴斯时年13岁,随家人逃到叙利亚,沦为难民。

阿巴斯曾在原苏联莫斯科东方学院攻读历史学博士学位。其间,他开始研究以色列社会,以犹太复国主义为研究课题。他的学术论文曾招致犹太人团体批评,后者质疑阿巴斯否认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纳粹德国对犹太人的大屠杀历史。

【不领情】

阿巴斯4月30日的言论遭美国和以色列政府批评。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2日指责阿巴斯言论涉及反犹太主义、否认大屠杀历史。美国驻以色列大使戴维·弗里德曼同一天说,阿巴斯的形象因这番言论“创新低”。

数名巴勒斯坦政府官员以不公开姓名为要求告诉美联社记者,在多名他国外交官密集施压下,阿巴斯决定道歉。

以色列国防部长利伯曼4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留言,以方不接受阿巴斯的道歉。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去年底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启动美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进程以来,巴以局势紧张不断升级。今年3月30日,巴勒斯坦人在加沙地带边境启动“回归大游行”示威活动,与以色列士兵在边境地区不断冲突。(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阿巴 巴斯 言论 道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