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中国诗词大会》导演组:“我们的节目没有任何脚本”

2018年05月06日 17:07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国诗词大会》导演组:“我们的节目没有任何脚本”

图为《中国诗词大会》执行总导演刘磊(右一)在重庆市奉节县谈节目制作。 周毅 摄

“我们的节目是没有任何脚本的,我们只是把场景布置好,让选手们充分展示自己的诗才。”6日,《中国诗词大会》执行总导演刘磊在重庆市奉节县谈及该节目制作时称,“(节目上的)选手想表现出自己真正的诗才,完全靠自己的努力。”

“登临三峡之巅·寻胜中华诗城”活动在此间举行,《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导演组及部分参赛选手来到享有“中华诗城”美誉的重庆市奉节县,讲述《中国诗词大会》节目背后的故事。

《中国诗词大会》是由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自主研发的一档大型演播室文化益智节目,以“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为基本宗旨,一经播出便红遍全国,热度经久不衰,带动全民重温那些曾经学过的古诗词,分享诗词之美,感受诗词之趣。

“《中国诗词大会》最大的成绩,在于它真正地让诗词热了起来,让从前被人们认为高冷的、被束之高阁的内容真正有了温度,让所有热爱诗词的人心有了热度。”《中国诗词大会》总导演颜芳称,制作节目最欣慰的是“让一些对诗词敬而远之的人真正喜欢上了诗词”,“它改变了一些人的生活方式,让他们的生活变得热气腾腾,这是我们最想看到的。”

在节目的影响下,“飞花令”等诗词活动正逐渐走进校园课堂,成为了人们休闲娱乐的方式之一。《中国诗词大会》的节目制作流程也常被人们津津乐道。

“节目背后的故事太多,我谈些大家经常会问的问题吧。”刘磊说,《中国诗词大会》没有任何脚本。首先,《中国诗词大会》没有任何作假、暗箱操作,选手的命运不是由导演组安排的,完全靠的是自己的实力。第二,主持人董卿在节目中对诗词如数家珍、对答如流,全凭其自身的积累,并无提示。第三,百人团选手都是因“真材实料”而被选拔出来的。

第三季的总冠军雷海为用诗词打开了未来生活的另一扇门。第二季选手白茹云答满了十道题之后,她的故事也更加深入人心……这些故事,在传颂中国诗词文化风采的同时,也激励着同样热爱诗词、怀揣梦想的人们。

颜芳表示,“之后我们还会去做(《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第五季,可能还会有更艰难的路,道阻且长。但是我们有这份热情、有这份信心,继续把这条路走下去,继续把这个品牌打造好。” (王淳熙钟旖)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国诗词大会 节目 脚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