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又一支侵华日军细菌战部队名册被公开 进行人体实验罪证确凿

2018年05月06日 17:13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近日,设立在黑龙江哈尔滨的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首次公布了侵华日军细菌战部队——北支甲第一八五五部队的成员名册。记者从相关历史专家处了解到,除关东军第七三一部队以外,侵华日军在中国华北、华中、华南甚至东南亚的很多地方,都成立了专门进行细菌战的部队,第一八五五部队位于北京。

刚刚公布的这份成员名册叫《北支那防疫给水部甲一八五五部队留守名簿》,是2016年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通过多方努力,从日本国立公文书馆得到的,编写时间是1945年8月29日,经过专家团队一年多时间的研究整理后,于近日首次公开,这是迄今为止公开的最为完整的一份一八五五部队名册。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馆长 金成民:这次公开的这批档案名单是一份非常完整的名单,几乎没有太多涂抹,所以内容非常丰富。这里面包括所有队员姓名、出生年月日、国籍、住所,还有直系亲属,还有他的从军履历,应该是很详实的一份资料。

央视记者 王海樵:这里是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在我旁边的就是二战期间日军进行细菌战的指挥体系图表,在这个图表上除了我们所熟悉的关东军第七三一部队以外,我们可以看到,实际上当时的日军在我国华北、华中、华南甚至东南亚的很多地方,都成立了专门进行细菌战的部队。第一八五五部队位于北京。

前身为“华北派遣军防疫给水部”

“七·七”事变之后,侵华日军占领北平,当时一支名为华北派遣军防疫给水部的部队迅速占领了天坛公园西门的原国民党中央防疫处,这就是一八五五部队的前身。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馆长 金成民:(这是)我们在日本的防卫省拿到的一份档案。这个档案显示,一八五五部队,也就是华北派遣军的防疫给水部,是由日本的天皇直接命令日本的(陆军)参谋本部设置的一支专业部队。

1940年一八五五部队正式成立

据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馆长金成民介绍,1940年2月9日,日本天皇正式签发了这份由日本陆军参谋本部递交的编制方案,也就是从这时起,一八五五部队正式成立。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馆长 金成民:这个部队编制的等级来看,应该是配备陆军的军医少将级别作为部队长,然后是各个部的部长,至少应该是中佐和少佐。根据这个命令,这个部队的编制应该是810人,最后我们拿到的名簿达到了1242人,虽然编制上有确定,但是根据实际需要他们还是随时给予了补充,也就是说他们所从事的活动需要大量的人。

进行人体实验和细菌战研究

专家团队通过对这份名册的研究,确定一八五五部队人员共1242人,其中核心领导层16人,部队下设13个派驻机构,其中五个支部,八个办事处,分布在华北各省的主要城市和地区,主要进行人体实验和细菌战的研究,并同时为侵华日军在华北的各个师团配备了专门实施细菌战的防疫给水班。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馆长 金成民:这个(一八五五)部队名册的公开,对于了解这个部队的全貌,特别是它的规模、建制、机构设置、人员构成包括它的活动轨迹,特别是它的核心犯罪的过程,都能够结合着其它档案资料,更多地反映出来。

人员与七三一部队联系紧密

在这份首次公开的一八五五部队成员名册中,专家团队有哪些新的发现?一八五五部队和七三一部队同样都是进行细菌战研究实施的,那么,他们在规模和人员构成上有哪些不同呢?

央视记者 王海樵:成立于1936年的关东军第七三一部队是当时侵华日军第一支进行细菌战实验以及具体实施的部队,从我旁边的当时(侵华日军)细菌战指挥体系中可以看到,一八五五部队它下设机构的数量实际上是大于七三一部队的,而且其辐射的范围也包括了天津、河北、山西、山东、内蒙、河南等地,那么这是否意味着一八五五部队是一支比七三一部队还要庞大的细菌战部队呢?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馆长 金成民:由各支部队的抽调人员组成了一八五五这支部队,规格很高,它的队长设置是少将,但是最终这个队长(在名册中)体现的始终是大佐。

专家通过对一八五五部队名册的研究发现,这支部队的成员多为普通军医,成员总数1242人,部队最高长官西村英二为大佐军衔,而七三一部队的成员有大量医学博士和名牌大学医学精英,成员人数3497人,其部队长官石井四郎为中将军衔,因此无论从人才配备,人员数量,领导层的实际军衔等级等方面,七三一部队都比一八五五部队配置高。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馆长 金成民:日本在九一八(事变)之后,建立了七三一部队,那个时候战争的规模和范围没有扩大,他们能够把日本的最精英的人才调入到这些(七三一)部队当中。随着战事的扩大,(日本)在华北地区急于组建一八五五这样的部队,这支部队的规模和等级始终是低配了。

那么当时的侵华日军是如何解决人员问题的呢?在这本最新公布的一八五五部队名册上,我们找到了答案。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馆长 金成民:在梳理和研究这份公开的档案的过程当中,我们发现了在84页,有一个叫筱田统的这么一个队员,他的身份是高级技师,我们看到他履历的时候,只能看到他(之前)是关东军部队的成员。

记者:这里被涂黑了。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馆长 金成民:但是我们通过其它资料的查证,确认了这个筱田统是七三一部队的重要成员。

在一份日本国立公文书馆公布的野外昆虫检索表档案资料的封面显著位置,专家团队发现写有哈尔滨加茂部队的字样,而加茂部队正是当时的七三一部队为了保密而使用的别名,在作者一栏的第一位,就是筱田统。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馆长 金成民:筱田统这个人在七三一部队期间主要是负责昆虫的研究,也是七三一部队昆虫班的班长,由于一八五五部队成立的需要,被七三一部队派往北京,任北京一八五五部队第三课的课长。

经统计,在一八五五部队中,核心管理层有16人,其中11人都直接或间接来自于七三一部队,而在另外一份日本国立公文书馆公开的资料当中,也显示了一八五五部队和七三一部队之间的关系。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馆长 金成民:这份报告是北京一八五五部队的一个所谓的业务详报,时间是1944年的4月1号,担当的部队是一八五五部队下面的石门支部,也就是石家庄支部,形成报告之后一共就需要报备六份,(其中)之一就是(报给)七三一部队,就是证明七三一部队是这项工作的业务指导部门。

七三一部队给予人员和技术支持

专家通过对大量历史资料的研究发现,一八五五部队之所以能够在成立之后立刻进行细菌战的研究工作,背后离不开七三一部队在人员和技术上的支持,而这种现象在当时日军所有细菌战部队身上都有体现。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馆长 金成民:同样级别的部队规格,但事实上七三一部队是主导着细菌战的,它的地位相当于所有细菌战体系的大本营这样一个地位,它是处于绝对的指挥和绝对的业务指导这样一个角色。

人体实验资料首次完整公布

作为侵华战争期间日本细菌战最主要的一支部队,七三一部队一直扮演着对一八五五部队进行业务指导和人员输送的角色,那么一八五五部队是否也像七三一部队一样,进行过人体活体实验这种反人类的罪行呢?

央视记者 王海樵:您现在所看到的这些档案资料是当年七三一部队人体活体的细菌实验所形成的报告,那么作为同是进行细菌战的研究与实施的北支甲第一八五五部队,当时他们又在做些什么呢?

专家团队查证了大量档案资料发现,一八五五部队主要进行人体实验和细菌战的研究,同时为侵华日军在华北的各个师团配备专门实施细菌战的防疫给水班。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馆长 金成民:这个档案是我们十年前在日本的一个图书馆发现的,题目就叫驻蒙军冬季防疫研究成果,这是原始的记录档案编辑成的一本书,时间是1941年的2月到3月之间,这次实验的目的是为了适应严寒时期内蒙古草原作战卫生防务的需要,同时还有个目的写得很清楚,为了下一次作战准备的需要。

金成民告诉记者,当时侵华日军在内蒙古作战时,由于不适应当地寒冷的气候,经常出现冻伤情况,为预防冻伤造成的战斗减员,他们在现在的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进行了这次野外冻伤实验,参与部队有侵华日军驻蒙军司令部、大同陆军医院,张家口陆军医院以及一八五五部队张家口支部,而一八五五部队张家口支部成员是此次野外实验的主力。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馆长 金成民:资料明确标明,(实验对象)这是8名中国男性,而且是抗日的游击队成员,详细的记录着他们的名字和年龄,最大的45岁,最小的15岁。外面(气温)是零下24(摄氏)度到27(摄氏)度之间,没带手套穿着湿袜子的状态的人体。这是15岁的那个被实验者,第二类就是戴着湿手套穿着军鞋的人体,第三种是让这个受实验者喝了酒之后的状态实验,第四种是空着腹的人体对象。

资料显示,每名被实验者除了穿着和身体状态不同,日军还给部分被实验者的手脚制造了切割伤,并用福尔马林纱布包裹,并在三个小时的冻伤实验期间,对每名被实验者的状态进行了记录。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馆长 金成民:冻了3、4分钟之后,他们记录显示(实验对象)有疼痛感,因此而狂暴,过了20分钟之后(手)不可能自由活动,出现了强直性无知觉状态,整个手的手掌、手指的各个部位都有明确的冻伤的记录。

记者:它这里画深色的是?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馆长 金成民:画深色是红肿的意思,这是30分钟之后,多半的手背出现蜡白色,疼痛,甚至嚎啕大哭。

根据资料记载,在进行了45分钟的冻伤实验后,日军将被实验者带进了临时搭建的帐篷内,做了解冻治疗实验,随后进行了24小时的观察,并做了详细记录。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馆长 金成民:这个人治疗8小时之后,发生了水泡,24小时之后水泡变大,就是这样的画面。这些冻伤实验是经过20多天要结束的,他们认为冻伤实验的材料(人体活体)也不能浪费,居然把他们(被实验者)进行了其它实验,你比如说创伤实验、枪透实验、蒙古包之内的临时创伤手术实验和演习,也都有记载。最后这些人一定是死亡了,被他们埋在了那个地方。

细菌战研究和实验的部分照片公布

除了详细的成员名册和这份进行野外人体活体冻伤实验的报告外,还首次公布了部分一八五五部队在北京进行细菌战研究和实验的部分照片,以及大量成员合照,这些珍贵史料,对于研究一八五五部队的罪恶行径和人员构成,有着及其重要的帮助。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馆长 金成民:所有的细菌战部队它有一个共同的使命和任务,那就是用活人进行实验,加快战争取胜的这样的可能。这样的(人体活体)实验是对人的最大的挑衅,这是违背了科学医学造福人类的宗旨,也背离了人类道德的最底线,它应该是典型的反人类行为。

编辑:秦云

关键词:侵华日军 细菌战部队 七三一部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