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扶贫+为村”

用信息产业为乡村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

2018年05月07日 07:47 | 作者:王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原先农闲时节或晚上,村民经常聚一起喝酒、打牌,容易引发矛盾。通过‘为村’平台互动交流后,社会治安明显改善,邻里纠纷明显减少,村内更加和谐,村民更加团结。”5月4日下午,在全国政协机关会议楼9会议室,由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带队的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解决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问题”专题组举办的腾讯“为村”助力扶贫的专题研讨会上,来自山东菏泽市巨野县舒王庄村的村官兼“为村”管理员张宁宁介绍说。

引起社法委积极关注的“为村”,是腾讯的一个开放平台,核心内容是让每个村庄都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微信公众服务号,对外可以发送文章推介农产品,对内开发村民自己的“朋友圈”,畅通乡村信息闭塞的最后一公里障碍。

2014年,“为村”在贵州试点不久便迅速扩展至全国。今年5月,腾讯为村平台助力乡村贫困户脱贫的故事,引起社法委为解决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问题而筹备的专题调研组的关注。于是出现本文开头的一幕。

通过“为村”平台,小村庄连接上大世界。

湖南湘西凤凰县大坡村的高山野生刺葡萄,通过“为村”平台,卖到了全国各地。该村支书杨清华说,如今,全世界看到了大坡村的互联网名片。

农村的问题根本在于“失连”。研讨会上,“为村”负责人陈圆圆向委员们介绍,财富失连造成缺乏发展机会,导致乡村发展停滞。而信息的失连,更导致了村庄空心化,鲜有年轻人能够获得让乡村有效发展的信息。

此前,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扎根农村六年,先后投入5000万元探索如何利用互联网企业核心能力助力乡村发展期间,发现收效甚微。而腾讯“为村”平台的出现,逐渐改变了上述囧状。张宁宁说,通过平台参与治理,村民主人翁意识明显提升,村务、党务、财务更加公开透明,最明显的是,精准扶贫、脱贫效果迅速提升。

流动党员舒天增在青岛从事电商工作,看到家乡也要发展电商,就成立舒王庄电商交流微信群,在群里指导村民开淘宝店,做微商。目前,舒王庄共开设38家淘宝店,其中扶贫户20家正在走出贫困境地。

“为村”通过扶贫干部记录扶贫脱贫轨迹、干群协作挖掘村庄一村一品,以社交电商的方式整合本地力量,推广本地产品,破解精准扶贫面临的信息鸿沟难题,实现连接致富、助人自助。

而村民们也由最初的不了解、不信任“为村”,到现在人人关注、人人使用,尝到了“为村”的甜头。“为村”在村务公开、党务建设以及扶贫脱贫领域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显著。

“互联网平台在乡村社群沟通、社区治理、基层党建、山货出村等方面,呈现出通过能力建设及指引助村自助,由社群连接创造乡村凝聚力、激发村庄内生动力、焕发乡村活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郭文圣告诉记者,这种不同于其他互联网企业助力扶贫的新模式,引起了他极大兴趣。腾讯的做法给我们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的精准脱贫工作带来很大启示。

参加座谈会的委员们认为,数字经济时代,大数据成为关键要素,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将成为重点。而“为村”等网络平台的出现,在推进脱贫攻坚拥抱大数据、实现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尤其是与农村实体经济有机融合上,进行了有益探索。

委员们建议,政府要加快对大数据产业基础设施投入,推动大数据与农村实体经济融合,破除乡村信息闭塞、组织碎片化难题,让信息产业为乡村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乡村 经济 平台 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