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从副县长到正部级,运动员退役后的从政道路

2018年05月07日 08:59 | 来源:政知圈
分享到: 

原标题:从副县长到正部级,运动员退役后的从政道路

撰文|赵萌编辑|  高语阳

早上醒来一睁眼,一条关于吴敏霞的弹窗新闻就霸屏了。 

5月5日,共青团上海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一次全会上,奥运冠军、曾是中国跳水国家队成员的吴敏霞当选团市委兼职副书记。 

吴敏霞大家应该都不陌生,这位上海姑娘曾4夺奥运会冠军奖牌,并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后选择退役。 

这几年,除了“奥运冠军”,吴敏霞不断以新身份出现在公众视野。国家体育总局官网显示,2015年吴敏霞被任命为上海市体育局团委副书记,2017年她当选十九大代表出席会议,今年她又成为上海团市委兼职副书记。 

运动员退役后从政不在少数,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梳理了上百位奥运冠军、知名运动员退役后从政去向,大体可以总结为以下四个方面。

出任省、市级团委副书记

近几年,运动员退役后,在省、市级团委任职的不止吴敏霞一人。 

2016年12月,奥运冠军、前女排国手周苏红出任共青团浙江省委副书记(挂职)。2017年7月,冬奥冠军申雪出任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兼职),负责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相关服务保障工作,同时协管大学中专工作部。今年1月15日,在共青团天津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前女排国手、奥运冠军魏秋月当选为共青团天津市委副书记(兼职),此前,2017年8月底,魏秋月宣布退役。 

福建籍奥运举重冠军石智勇退役后,也经历了在省体育局团委任职到团省委任职的过程。2010年石智勇履新福建省体育局团委副书记,后来又先后出任共青团福建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少年部部长等职务。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大家耳熟能详的运动员,例如奥运冠军刘翔也曾出任上海体育局团委兼职副书记,奥运乒乓球冠军王楠也曾在共青团中央工作。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运动员退役 从政道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