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妊娠期怎么补铁?

2018年05月07日 15:11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MAIN201805071057579979440639247

客户端读者于女士问:我今年25岁,怀孕后查出缺铁性贫血,我担心这对胎儿有害,我该如何补铁?如何选择合适的铁剂进行补充?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药师王钰莹解答:妊娠期贫血确实会对胎儿和产妇都造成影响。轻、中度贫血者以口服铁剂为主,并改善饮食,多吃富含铁元素的食物,如绿叶蔬菜、大豆、牛肉等。血红蛋白结合的元素为二价铁离子(Fe2+),所以要选含二价铁的补铁药品。此外,在服用铁剂时要注意一些食物之间的相互作用:肉类、果糖、氨基酸、脂肪、维生素C能促进铁剂吸收;牛奶、蛋类、钙剂、磷酸盐、草酸盐等会抑制铁剂的吸收,尽量分开服用;茶和咖啡与铁剂不能一起服用。补铁期间可能会引起便秘、大便变黑,孕妇不必为此恐慌。

不能耐受口服铁剂或口服铁剂无效者,可选择注射铁剂,它可更快地提高血红蛋白含量。但不同于口服制剂,注射剂可能会导致注射部位疼痛,患者还可能有头痛、头晕等症状,少数会有过敏反应。所以孕妇一定要在医生确诊为铁缺乏后,使用注射铁剂。目前认为蔗糖铁最安全。

编辑:赵彦

关键词:妊娠期 怎么补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