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巴菲特为何在股东大会上38次提到中国?

2018年05月08日 10:04 | 来源:国是直通车
分享到: 

在投资界,巴菲特无疑是一面旗帜。在中国也不例外。

刚刚结束的2018年巴菲特股东大会,吸引了全球逾5万人参与,其中来自中国的投资者就接近四分之一。为此,大会现场还提供了普通话同声传译服务,而中文是大会除英语之外唯一的外语语言。

资料图:巴菲特。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资料图:巴菲特。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更为重要的是,大会全程“中国”一词被频频提及。在长达5万字的实录中,“中国”被提及了38次。

谈及中美贸易,巴菲特说,两个世界上最聪明的国家绝对不会做愚蠢的事;谈及投资选择,巴菲特透露,在中国已经找到了新“猎物”;谈及未来市场,巴菲特表示,中国的经济发展是个奇迹,A股有很多机会。

除了对中国的关注,来自中国的投资者更希望在这里洞见股神巴菲特的最新观点和投资理念。

巴菲特的投资逻辑

在今年的股东大会上,巴菲特透露了他投资的两个逻辑。

面对如何进行投资的提问,巴菲特回应称:“如果有1亿美金,我可能会去跟美国经济体相当的市场进行投资,因为那里可能有更有机会,我会先去找这种机会,然后找到边际利润率比其它公司更好的(投资标的)。”

在巴菲特看来,选择投资标的时,规模以及地理(国家)都是首先需要考虑的,其次要关注投资标的的盈利能力。

他强调,在小市场找到优质的投资标的比较困难,而中国拥有年轻而庞大的市场,市场的年龄和有效率的成长成正比,未来有很多机会。

巴菲特甚至盛赞,在过去几十年里中国取得的经济进步“完全是个奇迹”。他坚定看好中国股市,称“中国股市将跑赢美股”,并透露已经在中国寻找好一些“猎物”。

事实证明,巴菲特此前在中国股市的投资取得了很好的收益。“投资只有2亿却拿了10亿回来”,巴菲特老搭档芒格戏称,巴菲特做得太糟了。

在市场和规模之外,巴菲特选股非常看重的一点就是企业的盈利能力,这也是他早年押中可口可乐的关键。

在2018年致股东信中,巴菲特披露,自1988年买入后,一直坚定持有可口可乐,以12.99亿美元的持股成本计算,截至2017年年底,投资回报高达1312.78%。

今年的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再次强调投资标的的盈利能力。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评价,无论哪次股东大会,巴菲特都会不厌其烦地给大家讲价值投资理念,这一点是不变的。去年,他就说过,他选择买入标的的原因只有一个,就是有很强的竞争力。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巴菲特 大会 38次提到中国

更多

更多